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别拿“十年不涨”当借口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30 00:52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节期间网上流行一个段子:某商界大佬出狱,一看上证指数是2979点,和十年前入狱时一样,惊讶地问道:“在我坐牢的十年里,难道股市一直都在停牌吗?”这个段子显然是在讽刺沪指“十年不涨”。

很多小散炒股亏了钱就拿沪指来抱怨,甚至骂证监会,以此来证明炒股亏钱不是自己的错,而是股市不涨,是管理层的错。其实股民赚不赚钱跟指数真的关系不大,“十年不涨”只是亏钱的借口而己。

诚然,上证指数的编制方法确实不合理,指数“失真”现象严重。围绕3000点整数关“上上下下坐电梯”成为过去十年沪指的主基调,也让许多人口中的“大盘”成为原地踏步的代名词。

端午节前,上交所顺应民意,对上证指数作了13年来最大的一次“手术”,并且从7月份开始执行。

一些投资者认为,这下好了,上证指数剔除ST股票、将新股计入指数时间延长到3个月或一年,并纳入科创板,解决了这三个方面的“痛点”后,“指数牛”一定会到来,炒股赚钱就容易了。但凡抱着这种想法的人,老夏只能说你“想多了”。

“修改指数带来牛市”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因为修改编制方法并没有改变沪指传统行业占比较大的事实。沪指里的金融、石油、煤炭、钢铁、有色、房地产等板块,不仅总股本巨大,而且实际流通股比例较低。这些权重股受基本面影响,短期内很难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有的还受到政策的打压,要摆脱基本面的束缚大幅上升难度极大。因此,沪指“一修就灵”恐怕只是美好的愿望。

当然,这并非说编制方法的修改对上证指数没有意义,经过“打补丁”后上证指数将变得更加合理,也更有参考价值了,但也只是“仅供参考”而己。

对股民来说,上证指数“大修”和自身的投资绩效并没有直接关系。股指上涨了,“赚了指数不赚钱”的人比比皆是;股指下跌了,照样有人赚得盆满钵溢。

“十年不涨”只是上证指数的特有现象,A股其它主要指数在过去十年都出现了不错的涨幅,比如上证180、沪深300等,创业板更是屡创新高。“十年不涨”不是亏钱的理由。同样,即便修改后的沪指未来上涨了,亏钱的依然还是亏钱,到那时又该拿什么作借口呢?

主持人:夏云来

xyl128159@sina.com

新闻推荐

A股市场低开低走:多数券商股深幅调整 三大指数收跌

A股市场今天低开低走,单边下行。端午小长假之后,市场总体表现出乏力态势,沪深两市6月29日双双小幅低开,而后震荡走低。受商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拿“十年不涨”当借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