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上证综指迎“大修” 将有哪些变化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3 04:51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A股市场首条指数,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上证综指将于7月22日迎来“大修”。诞生于1991年7月15日的上证综指,不仅是A股市场首条指数,也因为汇聚了众多大盘蓝筹股,被视为表征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目前A股市场总市值排名前100位的上市公司中,超六成在其麾下。

随着企业生命周期变化,上市公司群体盈利能力显著分化,绩差股未能得到充分出清,拉低了上证综指点位。截至6月末,沪市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已分别达37.2万亿元和30.5万亿元。作为这个庞大市场的“代言人”,上证综指亟需来一次“大修”。

6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将于7月22日对上证综指编制方案进行重大修订。那么,优化后的“新”指数将发生哪些变化?

——ST、*ST将“消失”。基于资本市场风险警示制度,交易所对存在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一定时间内累计成交量和面值低于规定标准、公司可能被依法强制解散等情形的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对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生产、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等情形的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上证综指编制方案调整后,指数样本中的ST、*ST股票将“消失”。

——新股纳入“慢慢来”。根据修订后的编制方案,上证综指将把新股计入时间由目前的“上市第11个交易日”调整为“上市1年后”。考虑到大市值新股价格稳定所需时间总体短于小市值新股,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沪市前10位的新股将在上市满3个月后计入。

——科创板上市证券“加盟”。截至6月末,开市近一年的科创板已迎来116只新股登陆,成为沪市重要组成部分。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证券计入可提高上证综指的市场代表性,科创型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比提升也可令上证综指更好反映沪市结构变化。

在业界看来,上证综指地位和功能之间落差巨大的状况,有望随着此次“大修”明显改观。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剔除*ST、ST令上证综指得以“轻装上阵”,“更新换代”功能强化将对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产生明显的提振作用。新股价格充分调整后计入指数,在带来新“血液”的同时,也可较好规避“炒新”积累的风险。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进入,则可有效提升上证综指的成长性和可投资性。这也意味着,经历“大修”之后的上证综指,有望从昔日“冷门”变身为A股市场新的投资之“锚”。

新华社记者潘清刘慧(据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

新闻推荐

扇贝跑路后獐子岛人事变动不断 财务总监上任4个月辞职

在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事件受到关注之外,獐子岛近一年来人事变动也十分频繁。7月2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证综指迎“大修” 将有哪些变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