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豫金刚石信披违法案”或成退市新规试金石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1-1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名家视线

■ 财经人士 皮海洲

无巧不成书。2020年的最后一天,“豫金刚石信披违法案”这只“鼠”与退市新规这只“猫”阴差阳错地撞在了一起。当天晚间,证监会通报了豫金刚石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紧随其后的就是沪深交易所退市新规正式发布。退市新规这只“猫”仿佛就是追赶着豫金刚石这只“鼠”而来。

根据证监会的通报,豫金刚石这只“鼠”确实有可能撞在了退市新规这只“猫”的枪口上了。或者换一个说法,“豫金刚石信披违法案”或将成为退市新规的试金石。退市新规的威力有多大,不妨拿豫金刚石来试刀看看。

从证监会通报的情况来看,豫金刚石至少犯下三重罪:经查,豫金刚石涉嫌重大财务造假,2016年至2019年财务信息披露严重不实。一是连续三年累计虚增利润数亿元,二是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关联交易合计40亿余元。调查还发现,在上述期间,实际控制人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3亿余元。为此,证监会认定,本案是一起上市公司长期系统性造假的典型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性质严重,市场影响恶劣,证监会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责任。

而退市新规的一个重大亮点就是完善了财务造假退市标准。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将财务造假退市的考核期由3年缩短到了2年,将造假金额占比由100%降为50%,将累计造假金额由10亿元降为5亿元,并新增了营业收入的造假指标。即上市公司连续两年造假,且每年财务造假金额占比达到50%,两年累计造假金额达到5亿元的,将会被终止上市。

那么,退市新规能不能让豫金刚石因为财务造假而退市呢?这是市场比较关心的一件事情。毕竟两件事情机缘巧合地撞在了一起,这也是一种天意。人们自然是希望看到退市新规能直接将豫金刚石“拿下”。

但从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退市新规能不能将豫金刚石退市,目前还不得而知。因为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是,豫金刚石连续造假了三年时间,三年累计虚增利润数亿元,且属于长期系统性造假,违法性质严重,市场影响恶劣。至于具体的财务造假金额,还未作公开披露,所以也就难以与退市新规对号入座。

不过,这实际上已经暴露了退市新规的一个软肋。比如,豫金刚石已经连续三年财务造假,且属于长期系统性造假,对于这种财务造假的惯犯,退市新规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实际上,根据监管部门对财务造假“零容忍”的要求,像豫金刚石这种连续三年财务造假的惯犯,不论其造假金额多少,都应直接退市。但退市新规并没有作出这样的规定,这不能不说是退市新规的一大遗憾。如果有类似规定的话,那么,豫金刚石就可以直接判生死了。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悬念还得往后推移。

当然,退市只是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进行处罚的措施之一。实际上,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处罚措施是多方面的。比如行政处罚,追究刑事责任,赔偿投资者等。按之前的法规,行政处罚的上限是60万元,而新法的处罚上限是1000万元。在刑事责任方面,按原先的规定,可判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按新法则可判最高10年的徒刑。由于豫金刚石财务造假发生在2016年到2019年,因此,适用的将是原来的法规。

但不论是新法还是旧法,财务造假需要赔偿投资者损失这一点却是相同的。对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杀手锏。而新《证券法》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引入了代表人诉讼制度,而其中的特别代表人诉讼,也即投资者保护机构发起的诉讼,将极大地便利了投资者的诉讼,可以极大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因此,仅投资者赔偿这一项,就是豫金刚石难以承担之重。届时即便豫金刚石没有因为财务造假而退市,也会有“1元面值”退市在等着豫金刚石。

新闻推荐

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 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罚没6亿

1月14日,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鼎集团,430719)发布公告称,因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责令同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豫金刚石信披违法案”或成退市新规试金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