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名家思维沪港互挂ETF产品是多赢之举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6-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皮海洲

6月1日是儿童节,不过,当天首对沪港互挂ETF产品——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南方东英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分别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市交易,显然是一件很庄重的事情,而且还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自从2014年11月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以沪港通的方式开启互联互通以来,两地市场的联系越发密切。不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方式互投对方的市场,而且资金交易量也是越来越大,对对方市场的影响也是越来越大。北上资金成了A股市场的热门资金,而南下资金也在港股上起着重要作用。

而沪港互挂ETF产品上市,显然是两地互联互通的又一种新的形式,即投资者通过投资ETF基金的方式来投资对方的市场。如在上交所挂牌的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聚焦在港上市的优质科技龙头,聚焦资讯科技、非必需性消费、工业、金融、医疗保健等5个板块,对标的指数覆盖了30只港股科技龙头,是投资者投资港股的优质标的。因此,投资者购买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就相当于购买了港股市场的一揽子优质股票。这与投资者通过港股通的方式买进港股显然是不同的,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进的是一只一只的香港市场上的股票,而投资者通过沪港互挂ETF产品买进的是一种股票组合,其投资风险显然要小于单只股票的投资风险。

沪港互挂ETF产品上市显然是多赢之举。

首先,此举可以进一步密切两地市场的关系,让更多的投资者投资对方的市场。特别是在首对沪港互挂ETF产品上市后,随着其成功上市,相信随后还会有更多的沪港互挂ETF产品推出,届时,这类沪港互挂ETF产品将会成为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密切两地市场的又一种重要方式。

其次,沪港互挂ETF产品也为方便投资者投资对方的市场提供了新的途径,这一点其实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沪港互挂ETF产品能够密切两地市场的重要原因所在。一来,投资沪港互挂ETF基金没有门槛的限制,这一点对于方便投资者的投资是非常有利的。比如,目前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主要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渠道,但沪港通、深港通对内地投资者设置了50万元的资金门槛,这实际上就将绝大多数的内地投资者阻挡在了投资港股的大门之外。而沪港互挂ETF基金是没有资金门槛限制的,投资者几百元钱、几千元钱、几万元钱就都可以申购这类沪港互挂ETF基金,进而通过这种沪港互挂ETF基金来投资港股市场,这显然给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来,投资沪港互挂ETF基金风险小于对单只股票的投资。就个股投资而言,其股价的波动可能较大,投资者如果对相关公司缺少了解,或者在操作的过程中踩错了节奏,那么投资者就不宜买进股票,或者就会承担较大的投资损失。但ETF基金不同,它是一个投资组合,如首次在上交所挂牌的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聚焦在港上市的30只优质科技龙头,这样即便是投资者对其中的股票不是太熟悉,但买进该基金仍然是风险较小的。这对于投资者来说,自然是一件很省心的事情。

三来,首对沪港互挂ETF实行的是T+0交易,这也极大地方便了投资者的交易。这种T+0交易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

不仅如此,沪港互挂ETF产品也为A股市场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的互联互通探索了新的途径。沪港互挂ETF 一旦获得成功,这种方式可以推广到其他国家与地区,进而方便A股市场与这些市场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与合作。毕竟互挂ETF基金的方式更便于管理层的操作,同时也方便投资者的投资,这确实是两个市场互联互通的一个便捷的方式,这对于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与合作是有积极意义的。而沪港互挂ETF产品则是在为A股市场的这种对外开放进行积极的探路。

新闻推荐

白酒借壳炒作乱象能否持续?*ST天成多次澄清仍14连板,ST岩石12涨停后砸出跌停

记者|郭净净上市公司“沾酒”即醉,是结束还是故事继续。6月10月,*ST天成(600112.SH)报涨5.05%,这是该只股票自5月24日以来连续...

相关推荐:
市场风格有变?2021-06-11 01:32
猜你喜欢:
评论:(■名家思维沪港互挂ETF产品是多赢之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