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新股频现“募不足”折射三大信号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6-12 00:39   https://www.yybnet.net/

■ 贺宛男

自2019年7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2020年8月创业板全面推行注册制,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已实行1-2年。改革后不再设23倍市盈率门槛,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新股募资竟开始从“超募”趋向“少募”。今年以来,1-5月市场化发行的共计143家科创板和创业板新股中,竟有81家出现“募不足”,占比高达56.6%。

其中创业板72家新股中,39家“募不足”,占比54%;科创板71家新股中,42家“募不足”,占比59%。与此同时,新股定价也逐级走低。72家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26.96倍,约为同期二级市场行业平均市盈率 (39.26) 的69%;71家科创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41.83倍,约为二级市场行业平均市盈率(47.91)的87%。

最惨的公司募资不足4成,如科创板新股昀家科技,原计划募资9.85亿,实际募资2.89亿(未扣除发行费用、下同),仅为计划的29.33%;同为科创板的睿昂基因,原计划募资8.17亿,实际募资2.56亿,为原计划的31.3%。创业板新股欢乐家,原计划募资12.9亿,实际 募 资 4.45 亿 , 为 原 计 划 的34.4%;同为创业板的晓鸣股份,原计划募资6.02亿,实际募资2.13亿,为原计划的35.5%;创业板的共同药业,原计划募资6.5亿,实际 募 资 2.39 亿 , 为 原 计 划 的36.7%;创业板的中金辐照,原计划募资5.63亿,实际募资2.23亿,为原计划的39.8%。

当然也有超募的,但超募次新股上市后表现下行者居多。如1月份发行的科创板新股天能股份,发行价41.79元,原计划募资35.95亿,实际募资 48.73 亿,超募35%,最低39元,现价43元;同为1月份发行的科创板新股聚石化学,发行价36.65元,原计划募资4.9亿,实际募资8.55亿,超募74.5%,最低30.67元,现价32.5元。4月份发行的创业板新股尤安设计,发行价120.8元,原计划募资15.4亿,实际募资24.2亿,超募56.8%,除上市首日高开外,第二天便“破发”,现价仅92元,已破发24%;同为4月份上市的创业板次新股深圳瑞捷,发行价98.66元,原计划募资6.21亿,实际募资11亿,超募77.8%,也是上市次日即“破发”,目前市价50.68,复权价76元。

类似的超募“破发”的次新股还有达瑞电子、同飞股份、蕾奥规划、奥泰生物等。

最无语的是已经放低身价、“募不足”还破发(或接近破发)。如2月份发行的科创板新股生益电子,原计划募资39.61亿,实际募资20.66亿,少募48%;其发行价12.42元,最低跌至12.93元,目前才14元。看一下财务数据,上市前两年盈利都在4亿多,今年一季报才6400万,下降40%。 (下转5版)

新闻推荐

问询函还未回复,*ST众泰又收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内幕交易

记者|李昊6月9日晚,*ST众泰公告显示,公司收到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金华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金华中院裁定受理浙江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股频现“募不足”折射三大信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