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在疯狂加班的国度 不堪重负的人们住进“监狱”放松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12 01:44   https://www.yybnet.net/

社会压力避无可避,沉重的不只限于竞争激烈的职场,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在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程度的焦虑。

在韩国,一种能让人短暂逃避现实生活的减压疗养中心应运而生,随即成为了“避难”的去处——人们愿意为被关进“监狱”付出代价,只求获得短暂的喘息机会,体验别样的“坐牢式度假”。

在对工作上瘾的韩国,住“监狱”竟成了放松

康顺王是韩国的一名汽车配件工程师,最近,他自愿被“关进”了首尔当地一个只有28间“牢房”的“监狱”里。在那间5平方米的“牢房”中,除了一个马桶和一个脸盆外,还有一张小桌,上面有一本日记本和一套茶具。房间里有一扇窗,能看到窗外的风景,但没有床,睡觉只能躺在木地板上,食物则由“狱警”从“牢门”下方的门洞定时递入。

康顺王将在207号“牢房”呆上一个星期。办理好入住手续后,他交出自己的电话,换上一套深蓝色的宽松制服,如释重负。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也没有工作要赶,康顺王终于可以将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探视内心,发呆或冥想,把所有外部刺激隔绝在“牢房”之外。

尽管已工作多年、资历丰厚,但57岁的康顺王还是不得不面对每周工作近70个小时的现实。长年累月的加班让他感觉非常疲惫,压力巨大。但加班、奋斗似乎是他所在单位的一种企业文化,他的同事们也都跟他一样拼命工作。除开工作,生活中还有儿子、丈夫、父亲的多重家庭角色需要他分身扮演……康顺王决定强行让自己休假一周。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光顾“内心的监狱”了。他花费50万韩币(约合人民币3000元)躲进这家以“坐牢”为特色和主题的减压疗养中心。“内心的监狱”位于首尔近郊洪川郡内,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以自然风光和高山滑雪闻名,能让人暂时离开狂躁紧张和重重压力的束缚。几天下来,因为没有剃胡子,这位一直注重形象的工程师已经一脸邋遢,“我工作得过度了,这是我在这里的主要原因,”康顺王说,“今天我感觉自己更精神了,我的心理重担轻了些。”

在对工作上瘾的韩国,到“监狱”去“坐牢”,竟成了很多人假期的首选,类似“内心的监狱”的减压疗养中心在首尔周围还有很多家。数年来,数百名“囚犯”争先恐后地花钱把自己送进“监狱”,他们中既有办公室文员,又有全职妈妈和高中生等,其中最小的“囚犯”是一名13岁的男孩。

参与者互不打扰,独自疏解各自的焦虑

“当时我不知道该如何停止工作。”权永锡曾是乡村检察官,每周工作100小时令他身心俱疲,“我觉得自己似乎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了。”就在那时,他想到去监狱待一段时间,“就像生病和疲倦的动物要回到自己的洞穴中一样,我也想做些类似的事情。我想把自己单独监禁起来,这样我可能会感觉好些——至少没有人、没有电话找我,也不用抽烟和喝酒释压。”他找到老熟人——监狱长——问对方是否能让他在监狱里待上一周?虽然他说这是出于“治疗的原因”,但还是被拒绝了。

于是权永锡与妻子通过自筹资金及部分捐款,建成了“内心的监狱”。

有人可能会来一天、几天,休息好了又回到日常生活中;有人则会待上几周甚至几个月。在这里,大家互不打扰,关上“牢门”独自疏解各自的焦虑。在“坐牢”期间,参与者被要求上交电话、香烟和任何可能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包括书本。参与者朴宇振认为:“这非常令人窒息,因为身体和行动受到了约束。但另一方面,这是非常有益的,因为我可以审视我内心的自我,和我自己交谈。”

在一次20人的集体放松课后,老师刚宣布课间休息,参与者朴世浩就着急忙慌地非要拿他的手机:“可能会有人打电话给我,或者给我留口信!”最后,权永锡做出了让步,他允许客人每天至少查看一次他们的智能电话,“人们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显得很紧张,会担心紧急情况的发生。”

“坐牢”不可怕,外面世界的压力才可怕

“这里不是监狱,真正的监狱是外面的世界。”权永锡的妻子说。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6年统计显示,韩国每个劳动人员年平均劳动时间为2069个小时,超出OECD平均时间300多个小时。

为了缓解高压,从今年7月1日开始,根据韩国新修订的《劳动基准法》,拥有30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必须执行“员工每周劳动时间不得超过52小时”的新规定(此前为每周68小时)——即每名员工在法定劳动时间40小时的基础上,每周加班的总时长不超过12个小时(包括节假日)。

然而这并不能真正限制加班,科技的发展也暴露出一些弊端:老板可以24小时不分时间段地给员工打电话,或者是用手机通信软件安排工作。据韩国《东亚日报》的一项调查发现,在下班后甚至周末,因为智能通讯的缘故,上班族们平均每周要多工作11个小时。这些隐形的加班时间,并不能被计算到法定工作时间里。

于是,“监狱”成了公认的“避难”去处,人们愿意为被关进“监狱”付出代价,只求获得短暂的喘息机会。偶尔的“坐牢式度假”,讲到底,其实是给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在这个纷扰的世界里,留点生活给自己。或许,对于许许多多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的人而言,一间小小的、设施简陋的“牢房”,并不是真正的监狱,外面那个看似广阔的世界,才是他们的牢房……(钟何)

新闻推荐

中远“天恩”轮在韩国釜山进行抛锚燃油补给

8月7日,在韩国釜山海域,船员进行燃油补给工作。中远“天恩”号货轮7日在韩国釜山海域进入特定锚地,进行燃油补给。这是本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疯狂加班的国度 不堪重负的人们住进“监狱”放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