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加拿大新闻 > 正文

G7峰会后翻旧账:美加友谊就像“塑料姐妹花”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16 04:2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美国与邻国加拿大之间的经贸摩擦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非常不诚实和软弱”,还质问他:“当年烧白宫的不是你们吗?”随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公开暗示加拿大在G7会议上对美国“背后捅刀”,还诅咒说:“在地狱里都会有个特别的地方留给他(指特鲁多)。”后来,美加网友也加入了这场互撕的狂欢中,互相闹着要“抵制美货”“抵制加货”。

在很多人眼中,美加关系堪称睦邻友好的典范,多数时候两国好得跟一个国家似的,怎么说撕就撕了呢?实际上,翻翻历史,你会知道,所谓“美加友好”是很晚才有的概念,这两国的关系在历史上其实并不铁,用句流行的话说,就是“塑料姐妹花”。

美加之间的龃龉,可以上溯到北美独立战争期间。当时,闹独立的北美十三州殖民地曾经派特使邀请加拿大人民“共襄盛举”,不料到了当地就遭到加拿大人民西红柿加烂白菜好一顿丢,被灰溜溜地骂回去了。美国人从此有了加拿大是“保皇党聚居区”的印象。

加拿大人不愿造英王的反,倒不仅是因为忠于王室,而是身为极北苦寒之地,加拿大物产单一,高度依赖英国控制的海上贸易才能生活,与因受到英国制约而无法放手发展的十三州殖民地在需求上就不一致。

可惜,建国后的美国并没有立马领悟这一点,而是在1812年发动“第二次独立战争”,想趁着英国人在欧洲被拿破仑折腾得没辙时,进军加拿大,一举完成统一北美的大业。

在备战时,美国人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觉得只要“义师所指”,生活在“王统区”的加拿大同胞应该箪食壶浆才对。没承想加拿大人一听说“造反派”打来了,纷纷参军加入英军,驻加英军在短短几个月里从两千扩充到三万,美军反而被这帮“保皇党”打回老家,最后连白宫都被人给烧了。特朗普质问特鲁多的“烧白宫”,翻的就是这个旧账。

1812年的这场“第二次独立战争”,最终结果是双方谁也吃不掉谁,只好和谈了事。不过,双方对该战的纪念态度是不同的,美国人对这场战争采取了“黑不提白不提”的态度,而加拿大拿它当立国之战来纪念,更有加拿大左派学者据此认为加拿大首开了抵抗“美帝国主义”的先河。直到2012年,加拿大还搞了次大张旗鼓的纪念活动,邀请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去“观礼”。

到了19世纪中期,美国国力上来了,于是又想着教训加拿大。不料恰在此时,南北战争爆发,加拿大及背后的英国一个劲儿地撺掇美国南方闹独立,气得美国报纸公开叫嚣:“等着瞧,这次战争一结束,我们就来修理你们!”果然,内战一结束,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萨姆纳就要求英国割让加拿大,而他为这一要求提出的理由也是绝了:你们英国给南方叛乱分子支援了一艘“亚拉巴马号”铁甲舰,这艘船使美国内战延长两年,内战每年开销20亿美元,两年就是40亿美元,如果还不起,就要用英属北美(加拿大)来抵债。

到了19世纪末期,英美国力此消彼长,美国吞并加拿大的野心再起,美军一度制定了入侵加拿大的“红色战争计划”,设想万一英美再次交恶,这一次绝对要完成统一北美的大业。只可惜,精明的英国人再没给美国人这个机会,整个20世纪,英国都非常拎得清,奉行亲美外交,极力避免两国关系恶化。有道是“伸手不打笑脸人”,美国再想要加拿大,也不能像德国和日本一样不顾吃相,所以“红色战争计划”最终只好压了箱底。

其实,二战以后美国对加拿大的经济、政治照顾本质上也是一场温情脉脉的“统一战争”。1992年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对加拿大做出了巨大的经济让步,究其原因,就是想把加拿大经济捆绑在自己身上,最终让加拿大像当年离不开英国一样离不开自己。只可惜,冷战后世界格局日益多极化,让美国的经济吸引力不再像当年那般独步天下。多年下来,美国对加拿大的“经济统一”未见进展,反而让这位小兄弟的翅膀越来越硬了。特朗普眼下要撕毁北美自贸协定自有其理由,当这张温情脉脉的面纱撤去后,美加也确实到了该彼此清算旧账的时候了。

新闻推荐

欧盟力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据新华社电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因贸易分歧遭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抨击,11日获欧洲联盟声援。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G7峰会后翻旧账:美加友谊就像“塑料姐妹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