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被点名的辣条和土鸡蛋 到底加了啥 还能放心吃吗 在上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3·15”晚会上,辣条和土鸡蛋这两种食品被点名了。那么,它们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被点名了呢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3-2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辣条

辣条是怎么做的,营养如何

辣条又叫大面筋、素牛筋等,它是以小麦粉或其他谷物、豆类为主要原料做成的一种食品。很多人说辣条是垃圾食品、没有任何营养。其实,辣条的主要原料是面粉和豆子,含有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这可都是营养成分呢。所以也不能说辣条完全没有营养,只能说是营养太单一。

辣条中的食品添加剂,有问题吗

辣条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十几种、二十种),如色素、香精、甜蜜素……很多人会说这些食品添加剂有害,比如会造成肝脏细胞坏死和肝损伤等等。

其实添加剂本身没有问题。中国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有两千多种,其中香精香料就有几百种,大多数香精香料都没有限量标准,也就无所谓“超标”,而且香精香料有很强的自限性,加多了就很难闻。只要是合规使用的,无论是十几种、二十几种都是安全的。

节目中辣条真正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看了节目中报道的辣条,的确问题多多。但他们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生产!

报道中的这些辣条几乎都是黑工厂、黑作坊非法生产的,生产环境恶劣、卫生状况极其堪忧,操作也非常不规范。所以这些辣条食品最大的安全问题在于从原料到生产,存在着很多不符合食品生产要求的地方。

事实上,这种生产环境生产的任何食品都不能吃!为了吸引人们购买,它们调味丰富,很容易掩盖原料的劣质;由于是小作坊生产,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来源和使用可能不符合规范;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很多都是用的劣质原料,甚至会使用工业原料;它们生产过程中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可能难以合格。不过,不光是辣条,所有非法生产的食品都存在这些风险。任何食品,如果是在这种环境里生产的,都不应该吃。

还能不能吃辣条了

其实,正规生产的辣条还是可以吃的。不过,辣条食品的营养价值比较差,不建议多吃。

土鸡蛋

土鸡蛋更健康更安全吗

土鸡蛋和笼养鸡的鸡蛋相比,营养价值上没有很大差异,很难说孰优孰劣。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做过一个有趣的研究,他们将500只刚刚孵化的鸡分为两组,一组自由放养,另一组笼养起来。当两组母鸡都成熟后,研究人员分别对它们在50周、62周及74周时产下的鸡蛋进行营养分析,结果发现,不同饲养环境并没有显著影响鸡蛋中维生素A及维生素E的含量,这两种蛋的胆固醇含量也没有差异。

从安全性来说,土鸡蛋也并非更安全,由于土鸡散养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它受环境污染和感染病菌的风险反而较大。

国内就有研究对土鸡蛋中的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的检测,结果显示,土鸡蛋的蛋黄、蛋清都有被污染的问题存在,这是因为土鸡饲养、土鸡蛋收集等环节都可能被致病菌污染。

蛋黄颜色越红,营养价值越高吗

其实并不会,不要凭蛋黄的颜色判定鸡蛋的营养。蛋黄中的色素主要是一些类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是最常见的两种。不过,鸡自己并不能生产类胡萝卜素,它们其实是来自平时吃的食物。

对于散养的鸡来说,它能摄取多少叶黄素完全决定于放养环境,比如夏季能采食到青草、昆虫等,蛋黄颜色就会较深,冬天吃的青草昆虫少,蛋黄颜色就会偏淡。

而笼养、规模化饲养的商品蛋鸡摄取的叶黄素取决于饲料。由于黄色较深的鸡蛋更符合人们的需求,饲养者通常会额外在饲料中添加叶黄素,使鸡蛋黄“品相”更好一些。其实蛋黄颜色不同,鸡蛋的整体营养价值也并没有差异。而且,我们获得叶黄素的最佳途径并不是蛋类,而是各种蔬菜和水果。毕竟一天就吃一个鸡蛋而已。

叫“斑蝥黄”的色素是否安全

“3·15”爆出的土鸡蛋添加了“斑蝥黄”饲料添加剂,“斑蝥黄”又叫角黄素,是一种天然存在于甲壳、鱼类、藻类等生物体内的类胡萝卜素。它是一种橙红色的色素,稳定性比较好,常用于饮料、酱料、肉类等食物的调色,可让蛋黄颜色更鲜红,让动物肉的色泽更红润。

不过,角黄素一般不用于食品着色,主要用于饲料的添加,可天然提取,也可人工合成。用角黄素喂动物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由于人工合成要比天然提取更加经济实惠,所以作为饲料添加剂的角黄素,基本上是人工合成的。不过,有些强调“纯天然”的饲养场会用天然提取的。欧盟对它的使用限制标准是:添加饲料中:80毫克/公斤;产蛋鸡饲料中:8毫克/公斤;其他家禽及鲑饲料中:25毫克/公斤。

研究发现,食物中的角黄素只有一小部分能被吸收,大部分会直接排出体外,吸收的比例跟食物中的脂肪含量有关。在动物中,吸收率只有3%到8%。而在人体中,吸收率在9%到34%之间。停止食用之后,其他组织中的会很快消失,脂肪中的则减退缓慢。总体而言,5天才能消退一半。一般在动物肉中残留量很低,不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

国际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把角黄素的安全限量定为每天每公斤体重30微克,也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总体来看,这种色素的安全性还是很好的,只要是合理使用,不用太担心。

(来源:新华网)

新闻推荐

比尔·盖茨表示 不要轻易给人工智能划定国界

据新华社旧金山3月18日电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18日在出席斯坦福大学一个论坛时说,给人工智能划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点名的辣条和土鸡蛋 到底加了啥 还能放心吃吗 在上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3·15”晚会上,辣条和土鸡蛋这两种食品被点名了。那么,它们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被点名了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