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关东往事2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石钟山

局长没看,把吸了半截的烟戳在小山似的烟灰缸里:那你应该会说日本话喽?

他立正站好:报告局长,学校里学过。

局长用一双粗手在脸上撸了两把:妈了个巴子,不会说日本话,老被日本人糊弄,这下好了。你以后给我当副官兼翻译官。

说完想起什么似的问:你叫什么来着?

他马上说:马天阳,证明信里写着呢。

他忙把放到桌上的警校证明拿起来举到局长面前。

局长一把把证明又按在桌子上:我不认字,你不用给我看。对了,我姓魏,赵钱孙李那个魏。

马天阳吃惊地看着魏局长。

魏局长冲外面喊:小张,小张……

小张应声而入,就是刚才接他来的那个小警察。

魏局长说:带他去那间收拾好的宿舍。

小张走到沙发旁提起他的行李和提包。

局长又交代:跟大伙说一下,这是新来的副官,兼我的翻译官。

小张站好:是,局长。又看了他一眼,目光多了几分敬畏,拉开门冲他道:副官请。他走出去。

身后局长冲外喊:他姓马。

局长办公室在前院,过一个月亮门就是后院,后院是一排宿舍,他被安排在一个把角的宿舍里,有床,一桌一椅,靠墙还有个木柜子。

小张把东西放下说:马副官,就是这间了。我就住在你隔壁,以后有事你吩咐。

他说:谢谢小张。

小张:你是副官,我应该的。

小张退出去。

他坐在椅子上,伸手抹了一下桌上的灰,心里想:这就是他的家了。隔着窗子,看到外面的雪又大了起来。

任务

前几日还是“满洲”警校的一名学生,几天后,他便成了哈尔滨道里区警察局的一名副官兼翻译官。

警校毕业前夕,中共长春地下党组织负责人老三找到了他,把他带到离学校不远的一家杀猪菜馆里。以前组织有活动,他经常和老三见面。老三自然是代号,老三的真实姓名和历史没人能够了解,老三就是地下党的代表,代表着共产党组织,老三的话就是命令。警校经常闹学生运动,反对建立“满洲国”,反对日本人占领东北。警校虽然培养的是“满洲国”的警察,入学前是经过严格挑选的,但这些学生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当警察是维护社会的治安,而不是为日本人和“满洲国”服务。

马天阳和其他进步学生就是那会儿认识的老三,每次学生运动老三都会给他们出主意,一来二去接触多了,他们发现老三不是一般的角色。一年以后,有一天老三找到他,在这家杀猪菜小店里,老三小声地说:天阳,想加入共产党吗?老三说这话时,马天阳一点也不觉得意外,他以前就猜测过老三的身份。那会儿,许多学生都知道,他们学校还有其他学校都有共产党,但究竟谁是共产党他并不清楚。

老三这么说,无疑他就是共产党了。那会儿老三已经成为他们的大哥,他亲人般地信任老三。眼前发生的一切,似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他没怎么犹豫,就冲老三点点头。老三伸过一双大手,两个人的手握在一起,他觉得老三的手有力温暖。

那次之后,他写了加入共产党的申请书,老三交给他几本小册子,小册子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还有毛泽东关于革命的一些论述文章。

又过了不久,在一天晚上,老三神秘地找到他,把他带到一个胡同陌生的房间里,在外间,他见到了两个陌生人,老三介绍道:这是组织上的人,一个李书记,一个葛区长。李书记冲他笑着,温暖有力地握住了他的手道:马天阳同志,你的入党申请组织批准了。

新闻推荐

◆专家支招 用好“三水” 受益一生

水,对人而言,有“内服”和“外用”之分。“晨起一杯水,坚持洗肠胃”一说,是“内服”。而“外用”,则指“冷水洗脸,温水刷牙,热水泡脚”。俗话说“冷水洗脸,美容保健”。晨起,用冷水洗脸顿时有头清眼明的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东往事2)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