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为了热爱奋不顾身 蜜蜂与远雷(28)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7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日)恩田陆著安素译

“对不起,对不起。”

少年不住地向亚夜低头致歉。

“怎么了,为什么要道歉?”

亚夜反问道。他已经想要逃走了。

“对不起,我知道不太好,刚才走在那边,听到钢琴的声音,觉得这钢琴真好,所以……”

少年一直垂着头,往后退。

“我没怎么摸过好钢琴,所以,那个……”

“啊?”

亚夜眨眨眼睛。听到了?在大路上听到了隔音效果如此好的练习楼的钢琴声?

“等等,你是谁?”

少年戴上帽子,如同脱兔一般逃走了。

“等等,告诉我你的名字!”

亚夜慌忙追上去。但是,少年跑得很快,马上就出了大门,远远只见他的背影,往大门反方向,向着后庭的墙那边跑过去。

“真是的!”

亚夜呆立当地,目送着黑暗中的背影。不知道他往哪里搭脚,轻轻松松就翻过了红砖围墙。不是真的吧?非法闯入?那个年轻的小孩?那孩子弹钢琴比音大的学生还厉害?

亚夜把比赛啊礼服啊电视采访这些事全都抛在了脑后,呆呆地站在玄关处,望着一片黑夜。

马赛尔·卡洛斯·雷·阿纳托尔在清晨六点,酒店房间的闹钟响起之前,猛然睁开眼睛,一把按住了准备鸣叫的闹钟。

本来,被闹钟叫醒,在他来说就是屈指可数。他总是能在想醒来的时间醒来,其实根本不需要闹钟。设定闹钟只是为了保险。

到日本以后,时差几天后也倒过来了。

马赛尔起了床,脱下最大号还嫌短的浴衣,用力拉开了窗帘。

芳江靠海,一眼就望得到头,对面,太平洋画着巨大的弧线展现在眼前。天上有薄云,天空晴朗,蓝灰混合的海水微微闪着光,美丽万分。马赛尔不由得发出欢呼,这幅景色令他看得入了迷。

在日本看到的太平洋,虽然有颜色,却不可思议地总是像水墨画。大概是隔着湿度高的空气吧。从美国西海岸看到的,简直不像是同一个海。

今天也是能量满满。马赛尔伸了个大懒腰,做了个伸展运动。然后洗了脸,换上慢跑服,乘电梯下楼,笃笃定定地开始慢跑。

芳江的早晨人不多,空气中飘荡着清洁感,令人心情舒畅。冰凉的空气扑到脸颊上,也令人感到舒服。

散步的狗嗒嗒嗒的脚步声,送报纸的摩托车的引擎驱动声。

那是日本的声音。他跑了一会儿,停下来,休息片刻,又跑了起来。

看见他跑步的人,十个有八九个会认为他是运动员吧。他个子高挑,大步跑法很专业,肩膀和胳膊的肌肉高高隆起。

实际上,他确实是跳高选手,虽然进了茱莉亚音乐学院,但现在仍然认为音乐家就是运动员。

去到世界各地,遇到的钢琴就是听天由命的跑道,舞台就是竞技场,音乐厅是体育场。网络连接起来的现代社会,一切都在电脑上处理,身体感稀薄。因此肉身的音乐家更需要有强韧的身体。从修长的手指到宽大的手掌,肩膀和手腕的柔软,气息的长度,呼吸的深度,有瞬间爆发力的肌肉,细心锻炼的深度肌肉产生的持久力。最美的最弱音和最强音,都与对乐曲的谦虚和深远的理解,从容弹奏乐曲的包容力相关。而他,具备这一切条件。

马赛尔想象着伴随步调和呼吸,氧气在全身行走。

慢跑时,他从不听音乐。

但巴赫的音乐,仍然在他脑中滔滔流动。早晨的音乐,就要听巴赫。十二平均律,也是第一次预选的题目。今天早上不是古尔德而是莱昂哈特。

新闻推荐

日本2018年实际GDP增长0.7%

相关新闻:
屈服于内心2019-02-1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热爱奋不顾身 蜜蜂与远雷(28))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