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含羞草 左萃莲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0-23 12:28   https://www.yybnet.net/

偶然看到含羞草的传说,我记忆里便闪出那株恬静的含羞草羞答答的模样。

我一直以为,含羞草是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就像我曾经以为开屏的该是母孔雀一样。在含羞草的传说中,含羞草竟然是小伙子的化身,这着实让我惊愕,就像我知道开屏的是公孔雀一样讶异。当然,这仅仅是一个传说而已,“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也许,“故事就是故事”。

故事里说,从前,有一个英俊的小伙子,经一位神秘老人指点,来到了长满荷花的大湾,遇到了一位织绸的少女。小伙子上前搭讪:“请问这是什么地方?”织绸女说:“这是荷花庄,我是荷花女,你走累了,进来坐下歇歇。”小伙子坐了一会儿,便离开了。回家后,荷花女的一颦一笑在他的脑海里翩跹起舞,他一心想娶荷花女为妻,于是想方设法讨好她,后来,荷花女被小伙子的痴情所感动,冲破重重阻力,嫁给了他,小伙子对天发誓,永不变心。荷花女带小伙子驾云来到天边的大森林里,荷花女每天织绸,小伙子外出打猎,小日子过得还蛮滋润的。

时光荏苒,荷花女的肌肤不再那么水嫩白皙了,头发不再那么柔顺光亮了。一天,荷花女从头上拔下一根针交给小伙子,“这针是宝贝,可制服猛兽,你要用这宝针,把这一带被野兽占领的无人山区,变成百姓的乐园。记住,这宝针千万不能落到别人手里。”一次,小伙子到远处的野山打猎,在山洞里发现一位妙龄少女,她肤若凝脂,漆黑的长发轻舞飞扬,少女迎他吃菜喝酒,两人成了亲。三天后,少女说要出去走亲戚,但怕虎狼伤害,小伙子便把宝针交给少女,谁知少女一走出洞,洞口便紧紧闭上。

善良的荷花女决定还是去救这个负心汉,她用开山钥匙把负心汉带出洞,他羞愧难当。二人返回途中,那少女从后面追来,小伙子禁不住诱惑,回头望了一眼,少女趁他思想动摇的一瞬,用手帕一摆,便把他化成小草,这小草叶片双双相合,像是合掌忏悔,这就是含羞草。

原来,含羞草是一个负心汉的化身,这颠覆了我脑海里曾经的含羞草形象。说真的,我心里并不能接受这个传说,我宁愿相信,含羞草是一个见人就羞赧的仙女化身。

我少年时代就认识了含羞草。那时,村里小凤家养了许多花,她家的墙头摆满花盆,点缀其中的就有含羞草。含羞草的叶子点点对称,好像羽毛一样,手掌般排列,用手一碰,那羽状小叶便迅速闭合,叶柄也徐徐垂下,就象粉面含羞的少女。我去小凤家玩时,总喜欢碰碰含羞草,欣赏它不胜娇羞的模样。我挑水经过小凤家的围墙边,总是歇下担子,伸着扁担去招惹含羞草,扁担一触到含羞草,它就马上羞涩地合起叶儿来,一会儿,它又舒展开来,怯生生地迎风舞蹈。

看到含羞草的传说,我少年时代的含羞草摇曳而来,在时间的沙滩上闪着贝壳的光泽。

新闻推荐

8000元***和假驾照 驾驶员被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15日

本报讯(YMG记者李珑通讯员王军良许仁省)18日,开发区交警大队通过布控协查,查获一名使用假证的驾驶员。10月18日15时许,开发区交警大队三中队接大队通报辖区内可能有一重型货车驾驶员冒用他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含羞草 左萃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