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山路派出所“民心警务”创满意

来源:鲁中晨刊 2017-12-14 02:29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 郝效德 通讯员 苏越

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新标准,紧紧围绕“公安亲和力”、“社会和谐度”、“群众安全感”、“群众满意率”,做到“四个贴近”,深入开展“民心警务”,认真践行“民心为先、民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人民群众“满意指数”和“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1.

贴近民意破案件,让群众放心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是派出所的主要职责。因此,我们华山路派出所始终确立“以打开路、以打创安”的指导思想,对侵害群众生命财产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露头就打,主动进攻,集中破案攻坚和严打整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打早、打小、打苗头,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当大案办”,不放过任何一起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群众生活的违法犯罪案件,对照打处绩效考核,健全完善打处整治机制,提高打处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所长高新忠向我们介绍。

随后,他向我们介绍了破获这样一些盗窃案件的情况:2017年3月份以来,高新区多个村居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多白天作案,翻墙入室窃取财物,有时甚至一天连续盗窃多个村庄,极其猖狂,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派出所在分局领导和刑侦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迅速开展侦查破案工作,通过大量工作,终于使案件真相大白,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共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16起。自今年以来,全所共破获各类案件59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3名,有效地维护了治安稳定。

2.

贴近民安抓防范,让群众安心

派出所率先推行了社区警务助理工作,从辖区10个社区、19个行政村严格选拔聘用42名警务助理、197名网格员,明确了“八大员”职责,推行了“六统一”标准,完善业务培训、考核奖惩等配套机制,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在安保维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放警务助理奖金1.28万元。

另外,辖区10个社区完成“1+2+N”警务模式。同时,切实用好社区辅警、网格员及警务助理,将警务助理纳入网格员队伍,明确日常巡逻频次、路线,加强督导调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实现防控目的。全面运行社会面治安巡防市场化运作模式,配发巡防车辆2辆,专职巡逻队员12人,壮大了巡防力量。巡逻队员采取车步巡结合、公秘巡结合、巡线蹲点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面巡防,为更好地保障巡逻实效,在辖区设置49个巡逻打卡点,两天一次实地查岗,提高巡逻队员多区域巡防积极性。上半年,共协助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3起,配合开展集中清查行动4次,盘查可疑人员100余人、车辆70余辆,巡逻抓获1人(移交高新区交警),两辆巡逻车辆共计行驶里程8500公里。坚持以查堵漏,以督促改,救偏补弊,对治安管理相对薄弱,治安秩序不尽如人意的区域和行业集中开展整治,围绕校园、社区防范、易燃易爆和危化品安全管理,开展滚动式排查,实行“零容忍”治理,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确保辖区安全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3.

贴近民心化纠纷,让群众舒心

推行了“人民调解员驻所”机制,派出所在一楼办案区内设调解室,由司法所石茂芝所长每周二上午在调解室值班,辖区5名警务助理轮流值班,值班期间,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各种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理工作。今年以来,人民调解员专职调解矛盾纠纷6起,配合派出所民警调处矛盾纠纷23起,共履行29起。同时,深人开展常态化“大走访”活动,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有效地实现了“关口前置、重心下移、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工作目标。通过开展“开门评警”、“警民恳谈”、“阳光扶贫”等活动,深入群众接地气,与群众面对面,倾听民情民意,及时发现苗头和不良倾向,主动介入,将小矛盾、小纠纷、小案件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解决在当地,防止了事态激化升级。

4.

贴近民需抓服务,让群众暖心

公安工作与群众息息相关,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民本情怀,坚持“警情跟着民情走、窗口贴近群众开”,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不断回应群众新的期待。

深入推进服务群众创新工程,以警务室为依托,发布预警信息、接受法律咨询、排查、开展警民互动等警务活动;以窗口服务为阵地,推行微笑服务、亲情服务,切实改进和创新服务举措,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延伸服务触角,大打民生警务的“亲情牌”。

警务助理利用笑脸警务平台、微信等,对群众进行防“盗抢骗”知识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对一些力所能及的便民事情,警务助理利用周例会予以协助办理,今年以来共为村民发放治安防范宣传品60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260人次,捎办证件业务132项,搭起警民联系同心桥,警民关系得到新提升。

新闻推荐

北京一科技公司副总侵占80余万逃往境外 无法正常入睡投案

一科技公司副总裁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80余万元,后逃离境外。在外逃亡时,他经常因为自己涉案而无法正常入睡,经民警数次劝说,终于主动回国自首。12月13日,澎湃新闻从北京海淀警方获悉,近日,警方成功劝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山路派出所“民心警务”创满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