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心小细节 过个平安年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2-13 13:5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者为您梳理居家出行备忘录

春节长假即将来临,大家在享受春节假期的同时,也容易忽视的一些问题,在春节期间一定要多加防范,避免出现安全问题,平平安安过春节。为此,本报准备了一些平安小贴士,提醒您节日期间注意安全。

小鬼当家谨防陌生人

寒假来临,父母还在上班,孩子们却已经开始放寒假了。这时许多双职工家庭只能把小孩留在家中,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好时机”。

提示:家长应尽量避免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如果将孩子留在家,一定要将门窗关紧,教会孩子从猫眼看清来访者是谁,不要随便将外人引到家中。家长应尽量控制外出时间,及早回家看望孩子。同时家长应教育小孩,不要独自一人在外玩耍,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搭话,不拿陌生人的礼物,不轻易上陌生人的车,发生突发事件时应该及时和父母、警察联系。

水电煤气做好防护

很多家庭在春节期间是不在家的,7天时间,如果电源和煤气阀门开着,家中无人,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因此要提前做好准备,以防出现问题。

提示:很多人家中为自采暖,如果外出旅游关闭暖气的话,请将水管进行一定的隔温保护。还有部分底商,春节期间放假的,也要将管线保护好。离家外出要切断电源,入睡前,应对电器具、燃气开关及遗留火种进行检查,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或拔下插头,切断家中电、气,锁好门窗。

烟头不乱扔着火不要慌

年关将过,家中来客难免要抽烟,烟头的火灾隐患可不小。即使遇到危险也不要着急。

提示:烟蒂火柴不乱扔,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如果遇到火灾,火势不大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勇敢地冲出去。在浓烟中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使用手机适当休息

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是很多人春节期间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但是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对眼睛的危害极大,容易造成干眼症、视力模糊等。另外,长时间的一个姿势使用电子产品,还容易造成颈椎方面的疾病,严重了会导致头疼、呕吐等。

提示:使用电子产品每隔半小时至一个小时,起身休息10分钟,并适当活动四肢。

拒绝酒驾

“大过年的,虽然开着车,但少喝一点,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吧。”这可能是不少驾驶员在春节饮酒时常有的想法,但要知道这种心理暗示可是大错特错的。为减少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净化交通秩序,创文明交通。日前,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开展“平安出行始于行拒绝酒驾践于行”宣传活动,倡导社区居民“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文明行为。

提示:车主们应正确认识酒后驾驶的危险性,不要存侥幸心理。当有驾车任务时,要做到滴酒不沾,千万不要受到旁人影响而饮酒,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如果喝酒后,一定要将车子开回家,可以拨打电话找代驾。

远离非法集资

春节临近,2月8日,王大郢社区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维护群众利益”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使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

活动中,除了通过条幅、海报、展板及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传统宣传教育方式外,还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向居民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引导广大居民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

提示:大家要主动学习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远离非法集资、不要落入违法人员的陷阱。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行动中来,识破非法集资组织者的险恶用心,坚决不参与非法集资,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非法集资违法行为。

“黄赌毒”要不得

2月7日上午,顺园社区开展“远离黄赌毒共建和谐家”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在人流量集中的地方设立展台,悬挂横幅,向居民发放禁止“黄赌毒”宣传材料,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此外,社区还将利用小区广播、信息栏、楼道公示栏等多种渠道,宣传“黄赌毒”违法犯罪对和谐社会建设的危害;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对“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措施、结果。

提示:居民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和健康的娱乐生活方式,远离“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并告知居民如发现涉嫌“黄赌毒”违法犯罪现象,立刻向派出所举报。

食品安全

春节期间,正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段,为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望湖社区在滨湖春天志愿服务广场开展以“食品安全牢记心健康幸福伴你行”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望湖社区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悬挂“食品安全牢记心健康幸福伴你行”的横幅,发放《食品安全法》等宣传材料。

提示:大家要树立科学的食品消费理念。在商店选购食品时,应观察外观、批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并现场向群众讲解了家庭中怎样正确存储食品,怎样防范食品引发的中毒等。

宝宝的物品常准备

春节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宝宝旅游或者回老家过年,宝宝抵抗力比成人要差,突然换了新环境容易生病,为了宝宝能健健康康地过年,不要忘记给宝宝准备好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

提示:在春节期间,最好为宝宝准备以下物品:体温计、量杯,退烧药、生理盐水及海盐水鼻腔喷雾剂、沐舒坦、益生菌、口服补液盐、抗过敏药、皮肤护理及外用药、碘伏、百多邦及创可贴等。

外出防小偷财务保护好

外出保护好自己的财物,春节期间小偷猖獗,丢失财物现象非常普遍。

提示:逛街逛商场包往前挎,钱包手机不要放外衣口袋,贴身放,衣服厚敏感度很低,小偷拿走了你也会毫无知觉。乘公交不要挤,注意第三只手。在ATM或银行取钱时,尽量不要去太偏的ATM机或银行,也不要在黄昏或是半夜。

自驾出行做好保养

居民袁女士说,十一长假的时候,她和老公自驾游,在高速公路上汽车爆胎了,差点出事故。而春节期间,很多人选择自驾回乡,或到周边自驾游。因此,当您自驾游时,一定要提前对汽车进行养护。

提示:提前做好三滤的保养。自驾出行前对车辆进行“体检”,查看汽车车油路各部位有无滴漏现象,对破旧的轮胎和老化的线路及时更换,并检查轮胎、防冻液、蓄电池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确保车辆处于技术完好状态。

胡荣荣王祥付张敏俞淑琴孙卫东何芳芳

新闻推荐

山海天打好垃圾清运“保卫战”

本报讯(通讯员王琪)随着春节临近,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也迎来了高峰期。针对生活垃圾逐日剧增的情况,山海天市政管理处通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认真部署,定人、定岗、定责,加班加点,做好春节期间垃圾中转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裱装房子过新年2018-02-13 11:59
假期旅游注意安全2018-02-13 12:25
评论:(留心小细节 过个平安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