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 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 如遇问题食品,请及时拨打12331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2-13 23:14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是食品消费高峰期,也是较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时段。为确保全市人民及外来游客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日前,市食药监局向广大公众发出饮食安全消费提示,要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如遇问题食品,请及时拨打12331。

采购食品时,应尽量在大中型超市、大卖场、规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不要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或流动摊贩处选购食品。注意查看食品外包装有无破损、是否整洁、是否变质、是否在保质期限内等,购买后要按照说明书标示的方法食用和贮存。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有资质、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馆就餐,优先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有“笑脸"标识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后要索要发票等就餐凭证。避免在露天无证摊点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

切忌一次性大量食用海鲜、野味或没有吃过的食物,谨防水土不服。肠胃功能较弱的消费者应慎食生食水产品,以免造成肠胃不适。如需食用生食水产品,首先观察产品色泽是否正常,判断其是否新鲜和安全,其次要看产品是否低温贮存。还要注意观察餐饮单位是否设置专用操作加工间,查看餐饮单位取得的食品经营许可中是否有“生食类制售"经营项目。

家庭用餐时,不购买或食用腐败变质及过期食品,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类和有毒动植物,畜禽、蛋、水产品要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食用凉拌菜、各种卤肉、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尽量不食用隔夜饭,如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且第二次食用前必须烧熟煮透;请勿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承办宴席时,举办者和承办者应落实主体责任,应保证具有与就餐人数相适应的场地;保证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能够在冷藏条件下储存;加工、贮存食物时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切勿购进或使用亚硝酸盐,甚至误当做食盐使用。

“如遇问题食品,请及时拨打12331。"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保留凭证。在食品采购、外出就餐、居家饮食等方面不可马虎,要有收集保存购物、消费发票、问题照片、现场视频等证据的意识,如与经营者发生纠纷,真实有效的凭证是您维权的第一要件。及时投诉,合理维权。消费者在购买食品、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问题食品,请当场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及时派员调查处理;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用药前及时收集呕吐物、排泄物,以利排查原因;要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餐饮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及时向所在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告。

节假日期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监督执法人员将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实习生 王珂 记者 卜一珊)

新闻推荐

北京男子17岁时被撞高位截肢 20年后终于拿到20万赔款

离过年还有3天,2月12日下午,家住北京房山区的刘某从房山法院执行法官手里拿到了15万元执行案款,刘某说自己既开心又难过,“这钱原本应该是20年前给我的,现在终于可以把借款还清了,好好过一个没欠款的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期间 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 如遇问题食品,请及时拨打12331)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