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原历练铸精兵 十九冶集团承建西藏芒康项目纪实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2-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袁月吴治宏

中国十九冶集团承建的西藏开投海通水泥有限公司2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的《“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226个重大项目之一(现已转为“十三五”项目),也是芒康县2017年的重点项目。面对藏东地区大量的水泥缺口,该项目投产即可盈利,每提早投产一天,都能创造可观的利润和税收。

项目部急业主所急,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完成土方施工162万立方米、钢筋作业90多万吨、混凝土浇筑8523立方米,完成边坡锚杆、锚索施工23万公斤,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高原奇迹。

精心筹备打基础

芒康县没有质检站、没有实验室,所有的原材料都要送往昌都检验,来回需要三天时间。为了提高效率,项目部和业主充分沟通后,在现场建起了实验室。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们还自建了商砼站、加油站。为保证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项目部准备了大量的藏红花、红景天、葡萄糖等药品,每一台车上都配备了制氧机。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项目部还与芒康县政府和宗西乡政府积极沟通,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当地政府安排了6人协调小组常驻项目部,专门协调项目部与当地村民的关系。项目部也主动伸出友谊之手,征用了部分符合条件的当地车辆和设备,还招聘了本地藏民到项目部工作。在繁重的工期压力之下,项目部还在宗西乡援建了一个篮球场,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攻坚克难抢工期

6月下旬到9月底,是当地的雨季,11月到次年3月是当地的冬歇期,整个施工过程与雨雪同行,作业条件极为严酷。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项目部投入了挖机20台、装载机6台、土方车辆25辆,作业人员400余人,全面实行两班倒。面对人工劳动效率和设备使用效率比较低的不利局面,项目部倒推工期,制定了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工程部每天统计和考核完成的工程量。在施工过程中打破常规,在征得监理同意的情况下,锚索、锚杆和格构梁同时作业,加快进度。

进入6月雨季以来,宗西乡一日数雨,为了拼抢工期,项目部与业主和设计方充分沟通,将边坡坡度放缓,购买了大量的安全网覆盖在边坡上,用编织袋装上泥土当作临时的堡坎,防止水土流失。同时,在边坡顶端设置了一圈锚筋桩,尽量减少滑坡的几率。项目部还在现场搭起了雨棚,充分利用下雨的间隙抓紧时间作业,管理人员身上时刻都是湿漉漉的,但没有一个人退缩,用超人的毅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节点。

冰雪彰显铁军魂

芒康的冬天非常寒冷,进入11月份以来,夜晚已经是零下10度。在冬歇期照常施工,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只为对业主的一份承诺。为了避免事故发生,项目部用军用帆布搭起保温棚,购买了棉被、电热毯、加热器,对刚浇筑的混凝土进行加热和保温。在冰封的夜里,项目部的管理人员还要定时对混凝土的温度进行测量。为了确保作业设备的正常使用,在一天的作业结束后,项目人员还要用棉被将所有的设备覆盖起来,让设备的油品不至于温度过低而凝固。

这群“西部铁军”,不畏高原反应带来的身心痛苦,不惧恶劣的作业条件,更不怕变幻莫测的极端天气,恰似一朵朵冰川上的雪莲,将所有的真诚献给雪域大地,点燃了藏东地区自主发展的希望之火。

新闻推荐

贵州扫黑风暴使在逃多年涉案人员自首

新华社贵阳2月15日电(记者汪军)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了解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下,在逃8年多的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胡某河近日主动到贵州省铜仁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2009年8...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原历练铸精兵 十九冶集团承建西藏芒康项目纪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