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女星才不是只能做配角国产剧把网友都逼成了编剧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3 14:19   https://www.yybnet.net/

俞飞鸿、曾黎、袁泉、陈数,4位女演员共同出演一部现代都市剧,都是不婚主义的现代职业女性,“40岁,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名字就叫《淑女的品格》……假如有这样一部剧,你会看吗?

但它并不存在,只是网友脑洞大开编的一部现代都市剧,甚至还有网友赶制出了电视剧海报,宣传语是:“该剧没有家长里短,没有婆媳争斗,没有小三出轨,所有糟心的情节都没有!”

因为被曾黎、陈数和雷佳音微博转发,这部无明星、无流量,甚至无“成型品”的脑洞创意剧得到众多网友的热情响应,盛况空前。而透过这出“乌龙”,我们或许还能看到众望所归的现代都市剧的样子以及时代审美的进步。

一场乌龙,却引发网络狂欢

前几日,微博网友“SUM不二”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个清奇脑洞,称建议拍一部讲述4个大龄女青年追求精致生活的连续剧,指定由袁泉、陈数、俞飞鸿、曾黎4位中生代女演员领衔主演,并为她们设想了各自的人物、故事线,比如俞飞鸿是正经研究生毕业设计师,陈数是有聪明脑瓜的老师,曾黎是啥都没有就是有钱的公司总裁,袁泉是爱干净要命的主任医师……4个人一起过生活,“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剧名

就叫做《淑女的品格》。后来,还有热

心网友为此配了像模像样的海报,B站上也迅速有了网友自制的《淑女的品格》伪预告片,点击量最高

的一部超5万。

这或许只是一个单纯的粉丝致敬举动,但突然间,被传播开来。网友们不仅纷纷站队博主,还自发要为该创意“众筹”。还有人希望将李光洁、郭京飞、雷佳音、张博凑齐拍一出男版《淑女的品格》的……截止到当前,#淑女的品格#微博超级话题阅读量达到1.8亿,822个相关帖子追踪讨论该剧剧情走向,超3800位网友热情参与话题讨论。

不仅如此,近日“SUM不二”还提到,目前已接到很多图书出版商电话,但由于自己并非专业写手,故而希望“有人

接手”。更令人意外的是,该消息还得到了一众演员翻牌,演员陈数表示“有点儿期待”,曾黎评论“总裁?可以试试”,连近期人气暴涨的雷佳音也加入其中,主动翻牌求角色,表示想演大货司机。

高呼背后是国产“都市女性剧”的稀缺

一部子虚乌有的剧,为什么会爆?应该在于该剧对现实的关照以及对向往生活的投射。

看《淑女的品格》的人设、剧情创意,应该有两个来源,一是韩剧《绅士的品格》,二是日剧《不结婚》。韩剧《绅士的品格》,讲述了张东健、金秀路、金民钟、李钟赫饰演4个从高中时代就是死党的男人,经历爱情和离别、成功和挫折后,不再被世间任何事物所迷惑的浪漫喜剧爱情故事。日剧《不结婚》则从35岁的旅行社合同工和44岁的庭园设计师爱情里遇到的不同困惑出发,讲述独立女性在友谊的陪伴下,寻找爱发现爱的过程。

而这恰恰是国产剧最缺的。数据显示,2018年待播剧大致有55部,其中32部是翻拍自都市情感、古代言情、仙剑奇幻等知名IP网文,主要以取悦年轻人为主,谈情说爱、傻白甜、玛丽苏式的故事是常见套路。而且,目前播出的大多都市情感剧脱离现实,比如女主在职场上一点都不专业却还能保住饭碗,明明收入不高却能住上很精美的公寓或者人生逆袭,还有就是总得依靠男人。

对于过了幻想年纪的大龄青年们,这些剧显然无法引起他们的关注,于是,无戏可看的观众不得不将自己的视线投向全球其它同类型电视剧上,比如美剧《傲骨贤妻》、日剧《东京女子图鉴》以及正在热播的韩剧《迷雾》等,按照网友的想象,《淑女的品格》也正是这一类剧。在这些剧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实的残酷,也能看到女主不仅经济独立、富有魅力,更具有成熟的思想和不被世俗观念裹挟的品格,而这恰恰是当下国产剧稀缺的。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40+女星的美

另一方面,把陈数、袁泉、俞飞鸿、曾黎凑到一起,也是时代审美的进步。这4位都是70后中生代女演员,绝对的真·大女主,她们都美得不可方物,且与娱乐圈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

上世纪末走红过的俞飞鸿,最先翻红,《大丈夫》《小丈夫》两部都市剧让她重回大众视野,45+的年纪却比20岁的小姑娘还要美,她身上那一种“仙”,令人惊叹不已;去年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也让久违了的袁泉惊艳荧屏,她的精致、优雅、干练、从容,成为很多女性观众眼中的榜样;而今年初,陈数在《和平饭店》里尽显风姿,迷之气质圈粉无数;曾黎仅仅只是在《老男孩》里“打酱油”,美貌却足以震撼观众。

在商业化和资本向流量小生、小花倾斜的当下,人们终于看到40+女演员们是那么的特别而珍贵。只不过,这些年,与她们相匹配的角色和剧本却实在少之又少,要么在流量剧里演演配角,要么回归舞台演演话剧。相比40岁大叔们超龄演偶像剧,40+女演员却缺乏一个角色过渡期——20岁的时候演傻白甜,30岁的时候演玛丽苏,40岁之后就只能去演别人的妈。但正如梅婷所说,中生代女演员的戏才“好看”,因为她们的戏不光是停留在表层,而是更立体更丰富。

而在国外,欧美国家真正意义的“大演员”,也全是中生代的女演员。

假如越来越多《淑女的品格》诞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中生代女性的美。 (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人工智能会给教育带来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人工智能与教育

如果要评选出今年教育行业的热词,那么“人工智能”上榜毫无疑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也出现了多次。当人工智能遇上教育,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中国教育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全国政协...

相关新闻:
果树追肥应避肥害2018-03-13 11:26
道路安全宣传2018-03-13 09:57
猜你喜欢:
解决好弹性放学2018-03-13 12:31
评论:(40+女星才不是只能做配角国产剧把网友都逼成了编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