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好人吕建江 愿意叨叨你的人 才是真正在乎你的人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20 15:56   https://www.yybnet.net/

“吕叔,我来看您了!给您带了山西的糕点……”

2018年4月3日,一个女孩专程从太原坐火车来到石家庄,当晚,她在吕建江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外站了近3个小时,仰望着警务站上吕建江的名字,她说:“就想陪吕叔待一会儿,如果不是他,我或许已经不在世上了。”

那是2014年12月10日晚,吕建江在家休息,正拿着手机查看微博。突然,有一条新的微博私信,是一个女孩发来的:“怎么自杀救不活?”职业的敏感告诉吕建江,这个女孩可能有自杀倾向。吕建江一边和她聊天转移注意力,一边迂回打听她的位置,经查询确定这个女孩就在山西太原。

他马上跑到警务站紧急与山西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当时,在旁边的同事跟他说,现在网上骗人的非常多,这个得确定一下是不是真的。吕建江说,如果要是真的,一条生命就没有了;假的,只不过多付出点时间。

一边是正悄悄前往女孩所在地的山西警方,一边是继续和女孩聊天、拖延时间的吕建江。经过他近4个小时的劝导,已是夜里10点多,这个女孩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同时山西警方也找到了女孩……吕建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之后,吕建江一直和这个女孩保持着联系并帮助她。

“说好等我大学毕业来看您,您却没等到那一天,您食言了。”女孩在她的微博写道,“吕叔,下辈子,换我做警察,让我来守护您。”

吕建江生前常说:“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就推出什么服务,群众在哪里,我就把工作延伸到哪里。”

为了方便家属找到走失的老人,吕建江反复琢磨,联系爱心企业制作黄手环并免费发放给老人,上面印有通过老人信息生成的微信二维码,老人可以戴在手上,也可以放在钱包里、公交卡套里,一旦走失,能第一时间联系到家属。

为了方便百姓办事,少跑冤枉路,吕建江自费买来电脑和书本,筹建了网络警务室,详细说明各种常办事项的流程。后来,吕建江干脆开通了微博,利用业余时间直接在线解答网友的各种问题。孩子落户准备哪些材料,丢失物品去哪里登记,驾驶证到期怎么换证……网友的问题五花八门,他的回答不厌其烦;市民赶火车时间紧,找他,他开上私家车帮忙送站;网友看到路牌倒了@他,不是他的辖区,他也多方协调,当天解决了问题……

还有很多人直接打电话向吕建江求助,甚至好多事情都超出他的职责范围了。只要知道的,他都会尽力去帮助别人。因为他经常在网上跟大家叨叨来、叨叨去,网友开玩笑给他起了个名叫“叨叨哥”,他欣然接受,并将微博名从“片警吕建江”改成了“老吕叨叨”。(“老吕叨叨”的微博)

从警13年,凭着一颗认真钻研的心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吕建江确确实实给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儿。然而,他对人民付出的太多太多,对自己关注得却太少太少……

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那天,他因病去世的消息刷爆了石家庄人的微信朋友圈;追悼会那天,上千名群众一道含泪为他送行,现场悲声一片。

新闻推荐

国窖大桥主桥桥面 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启动 解决桥面水直排和预防事故污染物污染环境

本报讯(邵阳记者朱虹实习记者梁新雨)昨(19)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工程处获悉,国窖大桥主桥桥面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已于16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施工打围等作业。整个工程预计工期40天,改造完成后,将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贵州好人吕建江 愿意叨叨你的人 才是真正在乎你的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