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妇伸脚绊男童”是一道宽容考题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6 01:56   https://www.yybnet.net/

□王军荣

4月19日,在一家麻辣烫餐厅内,因男童拨开软门帘时碰到旁边的一位孕妇,引起该孕妇的不满,在男童出门时伸脚将其绊倒。经男孩家属报警,警方锁定视频中的孕妇。随后,涉事孕妇投案自首。目前,涉事孕妇已认识到错误并当面道歉,双方达成谅解。(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拨开软门帘时碰到人,这是寻常小事,许多人都曾经遇到过,但基本上一笑了之,毕竟没有造成什么伤害,可这位孕妇竟然报复男童,在其出门时伸脚将其绊倒,幸好现在孩子没有出事,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孕妇伸脚绊男童”本可避免,但却是出现了,这是一个问题,其他人是不是也会有类似报复心理和行为?如何避免?这值得大家深思。

“孕妇伸脚绊男童”行为,表面上看,让人难以理解,毕竟这位孕妇也快做妈妈了,心地居然如此不善。“孕妇伸脚绊男童”表现的不只是孕妇的素质差,更多的恰恰是缺乏宽容之心。退一步海阔天空,说的就是宽容。宽容是一种美德。面对孩子拨开软门帘时的“粗暴”动作,解决方式,一种是一笑了之,一种是向孩子说明,或是向孩子的父母说一下,让其批评一下,这些方式,都是文明的。可伸脚将其绊倒,不仅让人难以谅解,更是充满危险的行为,如果孩子有什么不测,孕妇也逃脱不了责任。

值得庆幸的是,孩子的父母表现出极大的克制。见到孩子没事,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儿子醒来的视频,并称“人已找到,孩子醒了,目前各项体征平稳,对方是孕妇,请大家停止转发,不要对当事人造成过多刺激。”面对孩子父母的反应,不知道这位孕妇是否会觉得惭愧。孕妇也快做妈妈了,应该对孩子充满爱意,本来可以推己及人,爱自己肚子中的孩子也会爱别人的孩子,却做出如此恶事,只能说,心中缺爱,缺乏宽容的品质。对此,孕妇本人必须反思。

如何让“孕妇伸脚绊男童”不再重演?一方面需要对孕妇的这种行为给予谴责和处罚。尽管孕妇不适合拘留,但必要的处罚是不可缺少的,这其实也是对她的必要教育。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多提倡宽容。对别人的过错多些宽容,不仅有利于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处理,也益于自身。如果计较于小事,或是故意给别人难堪,不仅别人会受到伤害,自己也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多些宽容,多些爱心,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这一点,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南京一骑车女子被轿车推行十多米 警方:肇事者未酒驾、毒驾

现代快报4月25日消息,4月25日上午9点半左右,南京市秦淮区龙蟠中路与长乐路交叉口发生惨烈车祸,一辆轿车撞上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有网友曝光了事故现场监控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辆轿车撞上电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相关法律亟待完善2018-04-25 23:27
评论:(“孕妇伸脚绊男童”是一道宽容考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