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5-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王晨清

5月9日,教育部官网一则公告一经推出,瞬间刷屏,按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整体部署,5月9日至15日,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派出七个督查组,赴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开展专项督查。同时,教育部从直属机关抽调32名处级干部,为每省分派一名联络员,指导督促日常工作,专项督查期间,联络员与相关省份见面对接。此举意味着年初出台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也使文件出台之初,坊间围观质疑之声得以然。

哲学上有个命题“存在就是合理的”。反观伴随着应试教育、经济发展和家庭结构转型而成长起来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定时期确实成为了部分家庭的刚需,缓解了二元结构家庭的三点半尴尬,满足了孩子才艺增长的需求。然而,过犹不及,校外培训存在的问题却不容乐观,一些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

今年3月,湖南省长沙市查处了湖南明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无证办学,像这种将学科培训与升学挂钩仅仅是培训机构招揽生意、开拓业务众多噱头的冰山一角。面对这波专项治理,人们又心存疑虑,毕竟治理会触及个别人和团体利益,动了他们的蛋糕,就会引起力量的反弹,如何才能使治理顺利进行下去?

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不区别对待,将这些培训机构一刀切,那么释放出的需求该如何解决?由此可见,真正让此次治理治标又治本,必须集国家意志于一役,放在提质促效,减负公平的教育战略高度,则无往而不胜。尤其是各省份依据《通知》不但做好规定动作,还自创很多自选动作,自我加压,增加难度系数。像在摸排基础上《黑名单》和《白名单》的制定和认定,正是通过打“组合拳”系统解决问题。简单言之,就是针对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首位;针对学科类超纲超前等应试培训行为,把减轻学生负担放在首位;针对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错什么,纠什么,不一概而论,有区别对待。

事实上,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可以看作是《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出台前的一次“清场”。教育部已经喊话,要按照“标本兼治、内外联动、堵疏结合、积极稳妥”的原则,打好“组合拳”。结合《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出台,明确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培训业务等,促使其规范发展。同时,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学校服务、强化学校育人功能,缓解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次整治一定能还孩子们一个美好的童年,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探索五彩斑斓的未知世界。

新闻推荐

慧眼看清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的行为。怎么判断是不是非法集资呢?非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