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透明消费 别止于推送账单信息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7-12 03:40   https://www.yybnet.net/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针对社会反映的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工信部将组织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加强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7月11日新华网)

从SP订阅,到眼花缭乱的服务项目扣费等,若不是有心的消费者查看通信详细账单,大多数人易被蒙在鼓里,导致自身权益一再被侵害。而手机用户如此之众,汇集起来的乱扣费数额可想而知。也因此,对于被侵犯知情权、选择权的事,消费者不不能容忍。

对于手机乱扣费,媒体早有报道。尽管政府部门三令五申严惩违规行为,但此现象仍屡禁不止。根据相关报道,很多消费者被乱扣费,大多是来自运营商加盟营业厅的电话营销——通过电话呼叫的形式,向消费者推荐某项服务,即便用户不同意,一些服务依然被开通。加之,用户被不法APP利用,消费者的权益无疑会被“幕后黑手”肆意侵害。

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首先,这样的“要求”从技术层面上看并不是难事,而关键的是运营企业能够增强“主动性”;其次,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每月的通信账单信息是实现透明消费的必要保障。不过,对于这一账单,于消费者最期待的是,一则享受免费服务,二则能够通俗易懂,不要掺杂过多的技术含量。

当然,真正实现透明消费不能止于推送账单信息。于企业,也需要铲除行业内的“潜规则”。诸如,未经用户同意开通或更改收费业务,以免费体验的形式为用户开通某项服务,期满后未经用户同意就开始收取使用费等“影子服务”。

同样,对于一些恶意扣手机费的不法APP,一方面,相关部门应立足于依法打击,并定期或不定期对窃取用户信息、破坏用户数据、擅自使用付费业务等APP公之于众,以增强消费者的警惕性;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履行好责任,对于一些不法APP的扣费行为,可善意提醒消费者。

其实,企业每月定期推送账单信息工作做好了,也可以成为一个招揽顾客的品牌。

新闻推荐

“企业文化”绝不是什么都能装的筐 话题榜

■本报评论员陈曦近年来,在商业圈“企业文化”成了流行词汇,大公司也好,小公司也罢,领导层面对外来采访,言必谈及企业文化;面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透明消费 别止于推送账单信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