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生高危行为如何让“艾”远离

来源:天水晚报 2018-08-10 19:37   https://www.yybnet.net/

这期,我们科普“避开艾滋病高危行为,让“艾”远离,让爱靠近!”

预防艾滋病,关键要避开高危行为,然而,总有人铤而走险,发生高危行为后又各种担心,想从外观判断是否感染?没那么容易!那该怎么办?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方法,其中检测前不需特殊准备,也无需空腹、禁食。

一、哪些人要做艾滋病的监测咨询?

曾经有高危行为的人,如有多个性伴侣或男男同性性行为、卖淫嫖娼者、共同注射器吸毒者及他们的性伴侣等;配偶或性伴侣是HIV抗体阳性者;在血液或血液制品供应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接受过输血或血制品的人;HIV抗体阳性的妇女所生下的婴儿。

二、哪里可以做监测咨询?

各市、区(县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设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提供免费的监测服务;部分医疗机构也设有免费自愿咨询监测(VCT)门诊;大部分医疗机构都能提供收费的监测。

三、结果怎么看?

艾滋病病毒抗体监测是最常用的监测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方法。如果经过初筛监测和确证监测这两步监测,结果都为阳性时,说明受检者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目前受检者体内有艾滋病病毒,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人;受检者可通过高危行为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其中阴性分两种情形:情形一:如果处于窗口期(一般为感染后2-12周)监测结果为阴性时,并不代表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还要定期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监测。情形二:如果在发生高危行为的3个月后抗体监测结果还为阴性,基本可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

最后,如果你身边有艾滋病患者,请不要歧视他,你可以建议他尽早接受治疗——可减少传播和死亡。因为专家提醒:“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坚持治疗,可以与正常人有同样的预期寿命。”

让我们一起为“艾”努力吧!一起为预防治疗艾滋病努力!

(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供稿)

新闻推荐

浙江金华警方破获一起贩毒案毒贩出租屋内种百株大麻

记者9日从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获悉,金华江南警方日前成功破获一起贩毒案件,打掉以马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缴获室内种植的大麻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千里江陵一日还2018-08-10 11:46
廖海军无罪2018-08-10 00:00
评论:(发生高危行为如何让“艾”远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