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开一扇“门”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8-10 19:45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次读《林海雪原》,我还在读小学。但凡小孩,都喜欢闪闪发光的英雄。那时我刚买了本《智取威虎山》的小人书,到处炫耀。大哥从学校里借回了一本厚厚的小说《林海雪原》,大哥说,小人书不如这个好看,有睥睨我那本小人书的意思。不过,《林海雪原》封面上盖着的“某某中学图书馆”椭圆形红章,确实档次不一般。

我对大哥有意无意的睥睨,上了心,拿了那本《林海雪原》,似懂非懂地读起来。且又不能太明显地读,得抓住大哥煮饭、吃饭、洗澡的那段时间翻看,有点囫囵吞枣。

和菜头说过:“在阅读中,最困难的事情是在隐喻和本体之间建立直接联系。这个联系,就是‘开门\’的钥匙。”直到现在,我还是弄不明白,什么是隐喻和本体的联系,我只是鲁莽地撞开那扇阅读的大门,追求故事情节,哪管它什么隐喻还是本体!

那时候,村上喜欢“讲古”的老人,说到方世玉时无不神色骄傲:方世玉是打不死的,除非找到他的命门!方世玉自幼被母亲苗翠花用铁醋药水洗身,再用竹板、柴枝、铁条层层包扎,反复锻炼,练就了“铜皮铁骨”。但他还是有缺点的,最后,谁找到了他的命门,才能至他于死地。

这个事,让我想起了初读《林海雪原》时的自己。那里面的英雄,如少剑波、杨子荣等,很是英武。对于他们,我想说的话估计也会是:少剑波、杨子荣们是“高大全”的英雄,但我一时半会儿还找不到他们的“命门”。

说起来,读文学作品是存在门槛的。我把《林海雪原》当作故事来读,它于我仅仅是一个很好的故事。等我过了那个门槛,把《林海雪原》当作隐喻来读,我似乎察觉到了少剑波们的缺点,当然,那是很多年以后的事了。

少时能涉猎史诗般壮美的《林海雪原》,是我的一种幸运。在我漫长的成长路上,给我的精神世界注入了一股纯净的力量。在《林海雪原》里,我最崇拜的不是杨子荣,而是少剑波。“203首长”与“小白鸽”的爱情,如神仙侠侣,郎才女貌。那种情感,融传统想象、五四遗风、鸳蝴文体、革命浪漫、自由奔放于一体,不知迷倒了多少少男少女。而我就是这样被卷进去的。那个时候,我们村还上映了电影《闪闪的红星》,潘冬子也是甚嚣尘上,英雄得不行,跟《林海雪原》相媲美。

四十多年之后,我再读《林海雪原》时,发现了不一样的东西。一个人,哪怕是英雄,总有弱点——这才是那些故事真正要表达的东西。重点不在于刻意去弥补或者掩盖弱点,而是生而为人就一定有弱点,有弱点就一定会遭受到攻击。

有人评论少剑波道:“小资产阶级的感情是显然的,另外似乎还抹上了一层封建的薄衫。”这里的封建薄衫,明显是指小说中表现出来的传统写作手法,把英雄神化了。当你以隐喻或者批判的眼光去看待少剑波时,你会发现,小说过分渲染了少剑波的指挥才能、运筹帷幄和神机妙算,夸大到难以置信的地步。

人生中有许多这样的时刻,某人外表风风光光,呼风唤雨,很是了得,但没有人见证他的付出、不堪甚至窝囊,他的苦闷没人可以倾诉,乃至于无从说起,岂不有悖常理!但可能,这才是人生的常态。

于是乎我明白了,所谓的阅读理解能力,它是有门槛的。看小说,“看”仅流于表面,“阅读”才是深入文本之中,才能挖掘出故事背后的寓意。而欣赏文学作品的门槛,就在于从“看”进入到“读”。

一部《林海雪原》,终于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阅读到了更深一点的东西,少年时的那些英雄情结虽然冲淡了不少,但我合起书本,进入梦乡后,依然可以梦见英雄。

新闻推荐

狂喝高糖饮料 14岁少年患上痛风 进食过多高嘌呤食物、肥胖、遗传等5大原因可致儿童高尿酸血症

还在以为痛风是胖人、中老年人的专利?在广州,有11岁的小学生确诊为痛风;还有14岁的初中生血尿酸高达900μmol/L,超过正常值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廖海军无罪2018-08-10 00:00
评论:(打开一扇“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