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盲目躲避检查摔伤防酒驾也要有常识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9-16 08:55   https://www.yybnet.net/

9月13日早上5点40分左右,江苏徐州市一名驾驶员驾车在高架桥上行驶时,发现匝道出口有民警查酒驾,因昨天晚上喝了瓶啤酒,担心自己被查出酒驾,便停车跑路,在交警发现后,竟然直接从高架桥上跳了下去,导致左腿脚踝处骨折。当民警对其进行酒驾检测时,却发现男子酒精含量为“0”,原来是男子自己想多了,闹出了一场大乌龙。(9月15日《新闻晨报》)

与现实生活中许多常见的“明知酒驾而逃避检查”现象相比,上述这样一起在实际酒精含量为“0”背景发生的逃避检查行为,无疑不仅显得更加离奇另类,也更具滑稽荒诞的喜剧感,不能不让人忍俊不禁。

对“酒驾”能保持充分的警觉,时刻意识到“酒后开车”违法性,当然非常必要,原本也完全没有问题。但在“昨天晚上喝了瓶啤酒”情况下,第二天早晨面对交警查酒驾,仍如惊弓之鸟一般惊慌失措。盲目“担心自己会被查出酒驾”,以至于慌不择路地弃车逃窜,显然又不是什么科学理性的对待酒驾态度,不仅暴露了这名驾驶员过于脆弱的心理素质,也显示其缺乏有关酒驾的基本科学常识。

在这里,这名驾驶员应该意识到:“酒后不开车”中的“酒后”,其实并不是绝对、无条件的,而是有相应的限制条件的,如“饮酒数量”“酒后时间”。如科学数据显示,人体肝脏分解酒精的速度为每小时约10-15毫升;而啤酒的酒精含量一般大约在4%左右,一瓶600毫升啤酒的酒精含量不过二三十毫升,这意味着,按照人体分解酒精的正常速度,三四个小时实际上已足以分解代谢掉一瓶啤酒所含的酒精。这也就是说,“昨天晚上喝了瓶啤酒”,第二天早晨仍“担心自己会被查出酒驾”,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也没有科学依据的。

因此,这件事实际上提醒我们,对待“酒驾”,应有一个全面科学理性的态度,具备起码的科学常识,确保恪守“酒后开车”界限,当然是对的,但如果因此便完全不考虑“饮酒数量”“酒后时间”,以一种盲目迷信地态度看待认识“酒驾”,显然又属于“过犹不及”的庸人自扰,不仅自己会闹出乌龙笑话,而且干扰交警正常执法秩序。张贵峰

新闻推荐

涉抄袭论文仍供查阅下载,这不合理

■来论涉抄袭论文的生命力本不该那么“顽强”。“5年发表文章约800篇,上了百余种学术期刊”、“涵盖物流、经...

相关新闻:
女儿渐渐长大2018-09-16 07:19
猜你喜欢:
评论:(盲目躲避检查摔伤防酒驾也要有常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