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山上的花儿红艳艳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9-17 02:21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新疆,大家的第一印象大概是美味的羊肉串、甘甜的瓜果和风情万种的美女。新疆的民间音乐有着复杂节奏、丰富变音的特点,充满了热情洋溢的民族风情,被大家喜爱,根据新疆塔吉克民歌改编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则是大众最熟悉的新疆歌曲之一。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创作于1963年,是由我国著名电影作曲家雷振邦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创作的一首插曲。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讲述了军民团结一心保卫祖国边疆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电影中共出现三次,贯穿了整部影片,并配合不同的故事情节将影片一次次推向高潮。随着影片的热播,这首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又充满民族地域特色的插曲在上个世纪60年代迅速风靡全国,至今仍然在传唱。

作曲者雷振邦十分善于从地方民歌中提取素材,他为了能够谱写出充满鲜明民族特色又散发生动生活气息的音乐作品,常常上高山,去边疆,在少数民族地区一待就是几个月,他谱写了100多首电影歌曲,涉及了近十种少数民族的音乐风格,其中《蝴蝶泉边》《怀念战友》《冰山上的雪莲》等等都是十分优秀的音乐作品。《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则是他取材于塔吉克民歌《古力碧塔》,在保留《古力碧塔》原有的民族风味的前提下,将歌词改编成汉字,将经典旋律进行提取扩充,使它更符合影片的剧情及不同民族间的传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整首歌曲用看似简单朴实的语言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将歌颂友谊和爱情的主题自然地呈现出来。为了保持塔吉克族原有的波斯—阿拉伯体系的音乐风格,在旋律的发展上依然采用了以四音列为基础,兼使用其他微分音符的创作思路,创作出了这首带有新疆民族风情的歌曲。旋律由6开始,最后结束到3上,充满了小调的忧郁色彩,中间出现的#5、#1等变音和活音(也称颤抖音),令整首歌在散发淡淡忧愁的同时又充满了异域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雷振邦是个在音乐上要求及其严格的人。为了能让歌曲更加朗朗上口、利于传唱,他叫来了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写出一句旋律就让女儿哼唱,这样反反复复地修改了好多次,直到他觉得旋律与歌词真正的贴合。因为原版素材《古力碧塔》的节奏是舞曲风格,节奏稍快,不太符合表达深沉、抒情的情感,他又将节奏适当放慢,并根据句法适当地调整,终于使歌曲的情绪达到了他满意的状态。

40年后,这首经典老歌被誉为“西域浪子”的歌手刀郎重新诠释,焕发了新的活力。刀郎和曲作者雷振邦一样,长期浸润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对新疆的民间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电影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如歌般娓娓道来的曲风相区别,刀郎用吉他将歌曲的节奏和重音切割,使伴奏更具律动,并在歌曲的前奏和间奏加入女生高亢嘹亮的吟唱,大漠的辽阔宽广一览无余。而刀郎的嗓音苍凉又豪迈,经过他的演绎,这首抒情老歌更增添了一分不羁与豪迈。

歌声飘过50多年,这株开在边疆冰山上的“花儿”在一代代音乐人的辛勤浇灌下显得更加娇艳,音乐不仅仅成为身心放松的审美娱乐活动,它还打破了民族、语言的差异,打破了时空、距离的界限,将人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新闻推荐

入伍新兵喜领奖金

9月11日,即将入伍的范士臣从鹏泉街道南姜庄社区党委委员、民兵连长李传军手中接过了1000元的奖金,就在前几天,同为即将入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冰山上的花儿红艳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