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VIP免?完全是忽悠! 视频网站会员仅能跳过片头却躲不过其他类型的

来源:潍坊晚报 2018-10-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欣赏精彩内容哪能有广告打扰!VIP会员观看跳广告,还你清爽体验,省时省心不用等待!”这是某视频网站VIP会员特权中心关于“跳广告”特权的介绍。然而,花钱充值成为VIP后,好像也不能真正获得“清爽体验”。最近,多个视频网站的会员用户反映,他们在观看视频过程中仍然会看到各种形式的广告。“会员免广告”难道只是视频网站推广会员的噱头?在为内容付费的互联网时代,还有哪些乱象?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反映

花样不断翻新会员仍要看广告

记者调查发现,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网络视频广告花样不断翻新,宣传对象从原来的产品宣传为主扩展到电影宣传、游戏宣传等多个领域,有些广告制作精良,不认真看并不能发现是商业广告。

“对于会员用户,每次播放前都会推荐新电影,大概15秒左右,在我看来这就是广告性质的。”在北京某大学读研的沈亮对记者说,他曾给某视频网站客服打过电话,对方称不是广告,是针对会员的专属推荐。

在某师范大学读研一的张颖颖也有类似体验。她描述某视频网站热播剧开播前要观看的广告:“打开视频后先要选择是否观看推荐视频,需要手动点击拒绝,然后就会出现剧中主演邀请观看这个剧,听起来像是邀请,但以某个产品的名义邀请不就是广告吗?”

张颖颖介绍,在某热播剧视频开始播放之后,还会有一分多钟的前情回顾,整个前情回顾过程中视频下方都被广告遮挡,字幕正好在遮挡范围内,会员也无法关闭。视频左下角会根据剧中台词不时弹出文字形式的广告,常常是艺术字,非常醒目。比如剧中人物提到熬夜,就会出现淡化黑眼圈的化妆品广告。

除此之外,近来又兴起一种新的广告形式——在视频中插播剧中人物扮演的广告“小剧场”。“真的很让人出戏。”张颖颖说。

印证

“会员免广告”其实只免一部分

记者打开两个视频网站的会员特权页面,这两个视频网站都承诺,会员可自动跳过前贴片广告(片头广告),也可以手动关闭推荐内容,但部分片源仍会推荐不同类型的广告。

据了解,贴片广告是指随视频播放的视频广告,有片头和片尾,片头即前贴片广告,这类广告才是视频网站承诺可以跳过的广告类型。除此之外,据曾在某视频网站实习的胡女士介绍:“一般来说,视频App的广告有好几种,贴片广告、暂停页广告以及浮层。会员不会看到的是前贴片广告,但浮层(弹窗)和暂停页等其他广告类型可能还是会有,广告推送依据的是算法推送,就是根据用户平时上网留下的数据精准推送广告。”

广告招商端也印证了这个说法。记者打开某视频网站广告招商网页,咨询工作人员会员是否可以看到广告推送,工作人员称,该视频网站还有信息流广告,会员是可以看到的,贴片广告会员看不到。

“视频网站并没有承诺免除所有广告,承诺的‘免广告\’是免除视频播放前的贴片广告,尽管宣传时会说会员免广告,某种程度上讲,这是网站玩的一个文字游戏。”在某视频网站实习的杨女士对记者说。

质疑

网站“任性而为”会否让人望而却步

为内容付费是近年兴起的新型消费方式,也是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大多数人以前获得传媒产品都是免费的,也没有为内容付费的消费习惯,但是要不断忍受广告的骚扰。互联网形态下,在视频网站上充值会员是这种消费方式最为普遍的应用,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花钱购买优质的内容资源以及省去被广告骚扰的时间。

根据爱奇艺2018年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30日,付费会员已达6620万人,会员服务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66%。与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5.79亿人的数字相比,付费会员数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但视频网站的会员消费乱象会不会让已开始具备付费意识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其实就算直接说免去的是前贴片广告,我可能也会买会员,毕竟会员可以获得更多的影视资源,但这种说了免广告又只免一部分的做法真的让人很反感。”沈亮说。

记者问沈亮是否想过维权,她说,一个月十几元的会员费不是很多,维权成本太高,况且消费者面对的是一个巨头公司。但如果视频网站继续这样“任性而为”,充值成会员的人可能不会更多。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网络安全进高校 增强学生“免疫力”

本报讯(杨文超记者廖文凯)日前,市公安局岷东新区分局指挥中心联合该分局特巡警大队及富牛派出所,深入辖区高校开展以“网络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VIP免?完全是忽悠! 视频网站会员仅能跳过片头却躲不过其他类型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