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人才凝智慧 力促乡村大发展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18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王村镇着眼于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新目标,努力建立一支适应新阶段全镇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不断完善人才品牌体系、不断提升特色品牌影响力,大力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以人才培育机制的完善从源头破解“少人”难题。王村镇采取党建统领,多部门参与配合的方式,形成“分类管理、分级培养、分层负责”的培训联动体系,主要以农业方面的培训为主。根据镇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安排,制定相符合的农民培训计划,对各村农业大户进行指导,全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实施精准培训。在培训内容方面,定期聘请专技人员来镇进行专题授课,以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重点,对全镇50名扶贫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创业培训,逐步构建好“教育培训+创业服务+政策扶持+带动致富”的四位一体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体系。提升培训效果。积极为各村引进现代化农业设施、新品种、新技术等,对群众进行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增强农户发家致富的信心和能力,体验式和任务式学习相结合。

以创新人才培育资源从侧面提升人才质量。新时代乡村振兴,创新是关键。创设引才新载体。在注重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全面推进人才招引工作的同时,注重柔性引才和注重本土育才。以各类活动为引才育才载体。创新招聘形式,探索了跨省错位招聘、定向专场招聘和记录外籍人才库等多种引才形式,特别是打好乡情亲情牌,突出做好王村籍大学生、王村籍海外人才等各类人才回镇创新创业,不断营造全镇爱才重才的浓厚氛围。高度重视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在创业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建立引才新机制。近年来,王村镇以人才建设工程为抓手,探索形成了王村特色的“上下联动”的人才工作新机制,即镇党委牵头+企业招才引智,为合力引育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还建立了镇党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服务制度,为各类人才提供精准服务。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帮助人才协调解决问题。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以享受免费住宿服务中心,提供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细微服务,切实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突出引才政策创新优化。落实好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一体化考核,依托市出台的人才新政,突出市场化招才引才。加快合作项目的产业化进程,使更多的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积极引进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创新团队,激发企业引才积极性。

以搭建人才品牌建设从根本助力人才发展。创建人才品牌。着力打造乡土生态农业品牌,以打造田园休闲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激发生态农业发展活力,建设广晟玫瑰风情园,打造玫瑰特色小镇。结合凤凰山——葫芦山一线山水资源生态开发建设,督促6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按照建设方案抓紧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铺砖加瓦,虚位以待各类人才。其中王村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北河东村山上文体公园正在积极建设推进中。2000平方米场地,景观墙主体200米520余平方米,人工湖地表已清理完毕,完成清淤2500余平方米,砌毛石挡土墙200平方米。吸引农村青年能人、外出优秀青年等回乡,将乡村贤能青年纳入全镇创业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另外运用微信群等平台加强联系沟通,借助社会文明新风尚引领等多类志愿行动,引导广大乡村贤能青年为家乡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树立人才队伍标杆,提升队伍内涵。擦亮品牌形象。运用报纸、电视、工作简报等媒体广泛宣传王村镇特色产业品牌,收集农民增收致富优秀案例,推出系列宣传专题,积极开展选优评选,评选一批优秀实训基地、优秀培训管理者、优秀培训项目、优秀培训学员等,树立人才品牌典型,增强品牌影响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打造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新闻推荐

闺蜜联手当“傻妞特工” 《我的间谍前男友》笑点足

《我的间谍前男友》剧照将于10月19日上映的动作喜剧《我的间谍前男友》日前在全国多个城市试映。这部由女导演苏珊娜·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人才凝智慧 力促乡村大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