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紧急救援,在980米地下进行被困地点环境复杂,救援面临重重挑战

来源:牡丹晚报 2018-10-22 15:25   https://www.yybnet.net/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李 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救援现场了解到,在井下980米的位置有一条巷道,采煤的作业面就在巷道处,作业面的下方有一条纵向的泄水巷道,主要作用是引流地下水,本次事故就发生在泄水巷道处,由于冲击地压,巷道内出现塌方和堆积物堵塞,井下作业人员就被困于此,地下被困地点距离巷道洞口的横向距离达7公里。在泄水巷道内一侧出现透水,水温达到43摄氏度,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据现场救援专家介绍,冲击地压是深井矿山安全隐患之一,指地下开采的深部或构造应力很高的区域,在临空岩体中发生突发式破坏现象,这种现象也称为岩爆。发生的原因是临空岩体积聚的应变能突然而猛烈地全部释放,致使岩体发生像爆炸一样的脆性断裂。冲击地压造成大量岩石崩落,并产生巨大声响和气浪冲击,不但可将矿井破坏,而且震动波可危及地面建筑物。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比较完备的预测方法。据介绍,全国共有冲击地压深井131处,其中就有41处,冲击地压具有突发性、摧毁性,破坏力比较大,就现场的救援情况来看,救援难度比较大。

随着救援的不断推进,10月21日15时23分,第一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据了解,该名被困者从井下的巷道一处非常小的生存空间中自行爬出,与巷道内的救援人员相遇,被救升井。被困人员的安全情况牵动着地面上众多救援人员的心。随着第一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聚集在巷道洞口的救援人员立刻将该被困人员抬进救护车,送往医院。

在救援现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不断有来自各地市的救援车辆驶入,地面救援组也在通过矿车向井下运输救援物资,为地下救援人员提供补给,同时提供救援助力。救援的时间是分秒必争的,21日17时15分,第二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立刻被抬上担架送往医院。

每当有救援人员从井下抵达地面,就会引来地上救援人员的密切关注。18时许,一批救援人员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地面,鲜亮的黄色救援服上沾满了泥土,安全帽下是满头大汗,几近虚脱。据介绍,他们从早上5点钟就已经下井参与救援,返回地面时,救援时间将近13个小时。

救援持续进行,不断有救援人员往返于地面和井下,也不断有救援物资被输送至井下,所有人都在等待着第三位被困人员的安全升井。经过全力救援,截至21日23时,1303泄水巷已经恢复皮带运输出矸系统,3#联络巷已排除积水。救援队伍正全力搜救剩余被困人员。但巷道受冲击地压瞬时弹性能释放造成的剧烈破坏,围岩十分破碎,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救灾指挥部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技术措施,按照“边加固边救援”的原则首先对后方巷道进行加固。整个救援过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目前,在救援过程中共发现2人遇难;升井的2人中,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紧急救援,在980米地下进行被困地点环境复杂,救援面临重重挑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