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熊孩子”要学熊妈妈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0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杨柳

小熊要爬陡峭雪山跟上妈妈,一次次滑下山坡,一次次奋力攀爬,最终成功登顶——这段视频被竞相转发,人们纷纷为小熊的顽强点赞。很多家长拿视频教育自家“熊孩子”。

然而,你可曾想到,正是熊妈妈舍得放手、耐心等待,才“逼”出小熊愈挫愈勇的意志。

当下,很多家长陷入难以名状的焦虑:砸锅卖铁“倒贴式”甩卖,只求把娃和作业一起接走;不陪作业,母慈子孝,一陪作业,鸡飞狗跳;辅导孩子是“危险工种”,会要命!凡此种种,看似戏言,实则吐露现实生活中,众多家长面对孩子成长的身心俱疲、苦不堪言,甚至真有年轻妈妈因孩子写作业“磨蹭”被气到突发脑梗。

万家灯火中,一幕幕与辅导作业有关的人间悲喜剧轮番上演。一声叹息一滴泪,一声吼叫一声悲——每个窗口投射出中国家长的焦虑:担心孩子不自律,管不好自己;担心孩子不如别人而自尊心受伤、自信心受挫;担心孩子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没有立足之地……父母的万般焦虑挤压了孩子身心成长需要的空间,大包大揽、严格管控,只为许给孩子一个“幸福的未来”。

愿望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时时管、事事管,其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孩子长成了缺乏独立性的“妈宝”和“巨婴”。

其实,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家长们不妨学学熊妈妈,放手让孩子独立地承担应有的责任。家长要做的就是放手不放任、扶持不挟持、关爱不溺爱、宽容不纵容,着重培养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克服困难的信心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孩子终有独立生活的一天,与其替他遮风挡雨,不如放手让他学会在暴风雨中挺立。只有这样,才能见证成长,收获幸福。

新闻推荐

最是那一抹动人的情怀

□卢燕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金秋的微风和煦轻柔,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金秋的田野遍地金黄。这个时候,是比较适合散...

相关新闻:
一束小雏菊2018-11-09 09:30
猜你喜欢:
我帮你打听2018-11-09 10:03
评论:(教育“熊孩子”要学熊妈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