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驶中使用手机已成交通事故三大原因之一开车请放下手机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1-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司机肖某最后的朋友圈,是两条短视频。交管部门从视频判断,是肖某在驾驶过程中用手机录制的。 “这两条朋友圈,是造成肖某死亡的重要原因。 ”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邓顺成说。

此前,大关县交警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滴水岩路段一辆车发生交通事故落入河内,车辆被打捞上来后,驾驶人肖某已经死亡。

开车打电话甚至抢红包、玩游戏,不少“低头族”连驾驶过程中也不闲着,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鲜见。

如果说肖某的悲剧只伤及自身,对于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来说,驾驶员开车使用手机这样的“盲驾”行为危害更大。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今年发布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分析报告,数据分析显示交通事故发生的三大原因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和驾驶中使用手机;诉讼至法院的交通事故中,超过一成案件原因为开车玩手机。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有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行为的,扣2分。然而,由于固定证据难,真正受到处罚的“盲驾”行为比例偏低。

开车打电话,危害有多大?据介绍,按照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来算,即便是低头看手机3秒,也相当于盲开50米,即便车辆性能再好,刹车也至少需20米,加上开车玩手机驾驶人反应更慢,导致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

严惩的前提是要严查,加大查处力度离不开完善道路监控系统以及对客运部门所属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等设备;而交警部门也该加强常态化执法,通过加大查处力度,让驾驶员不愿、不敢“盲驾”。

随着酒驾惩处力度的加大,如今“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而开车打手机危害性的宣传力度不够,是造成‘盲驾’多发的原因之一。

云南警官学院治安管理学院交通管理教研室主任陈晋云认为,车辆驾驶是一个完整、连贯的过程,驾驶中接听手机,甚至低头玩弄手机、查看信息等行为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出现“分心驾驶”现象,导致反应时间延长,易产生误判、误操作,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

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彬州交警 送法进企业 助力创文保平安

本报讯(冯旋)日前,彬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法宣室、城区中队、新民执勤中队相继走进东昊商砼公司、文家坡煤矿,以当前冬季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喝酒暖不了身子2018-11-09 09:29
评论:(驾驶中使用手机已成交通事故三大原因之一开车请放下手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