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店卫生乱象需好好“消毒”

来源:乐山日报 2018-11-18 07:20   https://www.yybnet.net/
■肖吟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发出视频“杯子的秘密”,曝光了其入住过的国内多家五星级酒店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如使用同一块脏抹布、脏浴巾或脏海绵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甚至坐便器等乱象,引发网络舆论哗然。

近年来,关于酒店行业的卫生乱象可谓屡禁不止。跟往常媒体曝光的多为连锁快捷酒店不同,此次“上榜”的五星级酒店,如喜来登、香格里拉、希尔顿、四季酒店等顶级高端酒店卫生质量同样堪忧。高消费享受到的却是带有安全隐患的服务,迅速触动消费者敏感的神经,“杯子的秘密”点燃了大众的无奈和愤怒,正如有网友所说,“钱花了,还不一定是好的,这是最闹心的地方。”“难不成要我们带着卧室出门?”

每当遇到类似的新闻,我们除了谴责酒店方面的商业道德,还有就是监管部门的责任缺失。于是很快,我们就从新闻上看到各大酒店通过官方微博等形式向公众道歉并承诺整改,以达到国家规定和卫生管理标准;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也高度重视,对涉事酒店进行调查取证、警示约谈、严肃处理……

酒店信誓旦旦的整改承诺以及相关部门行动迅速的调查处理都是消费者所熟悉的。但在此之后,酒店行业的卫生乱象是不是就能得到根本改观了呢?屡禁不绝,难道都是保洁员的错?

我国早已颁布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住宿业卫生规范》《旅店业卫生标准》等一系列法规,各酒店集团也都有自己的客房清洁程序与卫生标准,但这些法律规章都没有得到严格落实,形同废纸,所以才使得这种糟糕的卫生状况成了酒店行业的一种普遍现象。

究其原因,是因为酒店卫生问题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被消费者发现的概率也很低。就算偶有卫生丑闻爆出,涉事酒店也往往会进行不痛不痒的道歉及所谓的自查自纠,之后大多不了了之。如此低成本的违法代价,对酒店行业起不到任何的遏制、震慑,当然就清除不了酒店行业存在已久的卫生痼疾。

作为公共服务行业,卫生问题本应是酒店行业最基本的底线。底线出了问题,不光影响酒店行业,也影响整个旅游服务业,有必要对酒店卫生乱象好好进行“消毒”了。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光是罚款是不够的,还需要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不定期明察暗访,建立健全长效的曝光机制,形成酒店卫生“红黑榜”在各种媒体上反复宣传,给酒店行业戴上卫生安全的“金箍”。除此之外,消费者也不能袖手旁观,除了“用脚投票”之外,也要积极维权,更好地行使监督的权利,让自己的权益不受或少受损害。

新闻推荐

男子醉驾被查竟称“吃了醉蟹”

半岛记者刘玉凡通讯员马啸报道本报11月17日讯11月15日下午3时许,潍莱高速公路大队四中队在沈海高速南村收费站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酒店卫生乱象需好好“消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