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打枪爆违法犯罪 9个月缴枪560余支 北京警方牵头开展“全市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涉枪案件45起

来源:新京报 2018-11-2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新京报讯(记者左燕燕)昨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召开“全市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发布会,通报称,截至10月31日,全市未发生持枪犯罪案件和爆炸犯罪案件,共破获涉枪案件45起。

群众上缴占收缴枪支近5成

今年2月份以来,市公安局牵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检察院等22家单位,成立“市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协同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专项行动。

截至10月31日,全市未发生持枪犯罪案件和爆炸犯罪案件,共破获涉枪案件45起,同比下降81.5%;收缴各类非法枪支560余支、仿真枪550余支、子弹7万余发、管制刀具5400余把、雷管4500余枚等,治安拘留259人、刑事拘留112人。

其中,全市有324起群众主动上缴非法枪支弹药,共上缴气枪、猎枪等各类枪支262支、仿真枪254支,占收缴总数近5成。

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要求全面加强监管,强化隐患消除。目前共检查枪爆等危险物品单位9000余家次,发现和消除隐患121处。

市公安局组织各分局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和出租房屋、废旧厂房等部位的排查收缴、清理整治,强力收缴流散社会的非法枪爆物品。专项行动以来,共排查人口聚集大院、废弃厂房、废弃养殖场等3.4万余处,消除问题隐患192个。

同时加强网上清理整治,切断网上勾联、交易获取枪爆物品途径,遏制贩枪“黑网络”蔓延扩散。专项行动以来,共督导网站、运营商清理涉枪涉爆类违法信息8300余条,停机整顿33家,关停13家,搜集涉枪涉爆线索5200余条,转递相关部门开展核查打击。

审结案件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80%

新京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市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枪爆犯罪案件147件,案件数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80%。北京市各检察院共受理涉枪爆案件82起100人,提起公诉案件57件62人。

同时,北京市司法局还开展坦白和揭发检举工作,向公安机关转递涉枪线索18条。北京海关、北京铁路局等单位积极加强口岸、车站、邮寄、进京道路等检查、查缉力度,严防不法人员携带、邮寄、运输非法枪爆物品。

公安机关重申:凡是非法持有、私藏枪爆物品的,要立即主动上缴;对拒不交出的,将依法从严惩处。欢迎广大人民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举报电话:110、62014113,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及时核查侦办、及时兑现奖励。

■案例

网络贩枪窝点内射钉器变枪

北京市公安局昨日通报称,警方近期成功打掉一个网络贩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起获射钉器改制枪138支(经鉴定均为具有较强杀伤力的火动力枪支),案件线索涉及全国多个省区市。

据办案民警介绍,射钉器改制枪,使用的配件是民间装修用的射钉枪,但进行改装后,前面加上枪管等配件,组装成具有杀伤力的枪支,其外观也可以和步枪相像。而在北京,这种射钉枪是禁止销售的,打击也比较严格,其成本价低廉,但经过层层加价,销售商赚取巨额暴利。

“6名嫌疑人中包括北京的两名买家,河北的一名卖家,以及浙江三人组成的供货窝点。”民警介绍,警方最初是通过网上巡控,发现北京的买家李某某,发现其通过网络,以1000元不到的价格,从卖家处购买了零件,自行组装成枪支。

据了解,李某某30多岁,本身有正当职业,据其供述,购买是因为爱好枪支。民警介绍,这类枪支购买者,主要都是所谓军迷团体、枪支爱好者,购买用于收藏、打猎等。因此在本次专项行动中,北京没有发生一起持枪伤人案件。“他们都知道违法,因此寄出一定是分拆寄递,以逃避打击。”

办案民警称,浙江的窝点共起获射钉器改制枪138支,但除此之外,还包括11吨散件,如果全数组装起来,可能有上千支。除去抓获的河北卖家,这个窝点在全国还有多个分销商和买家,管辖之外的,已经提供给公安部,通报各地去侦查抓捕。

办案民警介绍,供货窝点有两名男性从事五金行业,懂得加工改造。还有一名女性专门负责销售,在微信朋友圈,或者贴吧、论坛中,发布销售信息,“很多时候,只是留下一个微信号或者QQ号,有购买意向的,就会添加好友,确定购买后,再通过网店下单。”

新闻推荐

吴晓凡:靠双脚成养鸡大户 爱情事业双丰收

他叫吴晓凡,1989年出生在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永红村。他3岁失去双臂,从此用脚代替双手生活,他的脚可以刷牙、切菜、钉钉子;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严打枪爆违法犯罪 9个月缴枪560余支 北京警方牵头开展“全市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涉枪案件45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