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外医疗,缺“正门”才易入“邪道”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罗志华

12月6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一起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通报称,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浙江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了一个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依法查获涉案人员130余名,破获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近10亿元。

近年来,海外医疗诈骗案呈多发趋势。比如今年9月查获的一起案件中,上千人被骗到迪拜进行皇家“医疗游”,涉案金额6.5亿元。游客集中到海外做美容手术以及海外防癌抗癌之旅等小规模海外医疗诈骗,更为常见。

部分民众手里有钱了,当国内的医疗服务无法满足需求时,就将目光投到了海外。问题在于,当一个人想到海外寻求医疗服务时,他所能获得的引导与服务往往极为缺乏,正规的医疗机构很少开展跨国医疗服务项目,民众只能寻找一些代理机构或旅行社。这些机构或个人多以赚钱为目的,实质上充当了“洋医托”的角色。

且由于在国外语言不通,对当地的医疗政策也缺乏了解,民众到了国外,往往只能任人摆布。即使后来回国后发现上当受骗,维权还涉及到境外的医疗机构,证据容易消失,取证更加困难,很多涉案金额不大的个案只能不了了之,这就导致“洋医托”更加有恃无恐。

“洋医托”成为海外医疗的主要代理人,是因为“正门”不通,才容易进入“邪道”,为此,不少有识之士都呼吁要加强海外医疗的服务与引导,用正规服务来增补市场空缺。相关部门应打造合法、规范的国外体检就医通道,出台详细的规则与流程,让民众能够便捷地获得这方面的引导与服务,将海外就医全过程都纳入日常监管。如此,海外医疗才有望尽早得到规范。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2版

新闻推荐

美丽的三潭印月

张润哲苗庄小学五年级一班提起西湖,大家就会想到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断桥残雪、花港观鱼、三潭印月……其中三潭印月被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外医疗,缺“正门”才易入“邪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