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书评】 野蛮推进的文明 □马未都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1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进击的智人》作者:河森堡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人类的文明史严格地讲是一部不文明史。因为最初的人类相互杀戮,弱肉强食,毫无怜悯之心。人类作为一个物种,至今还能生存在这个星球实属侥幸。度过了黎明前的黑暗,人类才得以喘息,开始思索一个问题,我们是谁,将向哪里去?

我们自诩已进入现代文明。我们跨过农业文明,走过工业文明,进入信息加智能革命,前景理应一片光明。我们在探索宇宙空间和脱氧核糖核酸时,打开了前人从未打开过的宏观与微观的窗口,内心颇有一丝得意;其实,这在上苍眼中显得十分幼稚可笑。我们已获得的有限文明并不是由文明推进的,而是由野蛮推进的,野蛮是文明最大的动力,“文明”其实非常懒惰。

《进击的智人》讲述了这一过程。人类今日已经壮大,成为可以灭杀一切动物的物种,也成为可以毁灭地球的物种。如果有一天人类即将告别这个星球,我们又有机会反省一下的话,我们可以问上自己一句:究竟从哪一天、哪一刻起,我们踏上了不归路?是发明了这个星球不能自然生成的化合物,还是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是培养出人类无法抵抗的超级病毒,还是依赖人工智能生老病死?人类在匮乏的日子造就了自己,那在富裕的时候还能继续造就自己吗?

问题多多,几近无法解答,甚至无从下手。人类在今天实际是慌乱的,毫无章法。甚至连人类发展初期的“共情”能力都将消失殆尽。今天的人类,相生不如相克,只不过文明让我们把野蛮打扮一番,涂脂抹粉,捧上鲜花登门。自文明以来,我们将所有最先进的科技,首先应用在杀人武器上,至今对此毫无悔意还变本加厉,以致我们人类今天的处境并不比两三万年前濒于绝种时强多少。

可我们浑然不知,全世界最发达、最强大的国家都把未来战争当作头等大事,武器的进步呈几何级增长,真让人痛心疾首。人类走到丰衣足食这一步多不易啊!曾经的母爱让人类的儿女日渐强大,这种弱者的高明之处今天回想起来无比温馨;我们身体变化与脑量增容之间的改变,让人类脑力与体力匹配得更佳。人类在远古动物界中由弱小逐渐强大起来,思想起了决定性作用。

时至今日,我们极其需要科学帮助、文学辅助。这本书抽丝剥茧,始终拽着人类生命这一游丝,小心翼翼地从远古走来,让我们在阅读中重新认知自己。

人类在没有文化产生之时,依然有那时的文明,欺软怕硬,委曲求全,抱团取暖,这种“文明”最为纯朴,反为生存赢得机会;人类获取文明之后,阶级产生,有了领地意识和私有财产,人类立刻变得无比贪婪,人不如兽,还用发明的文字戕害同类、戕害动物。即便到今天,我们对动物仍缺乏一颗善待的心。

站在今天的时间节点上,我们看动物的处境,实际上就是在看我们自己的处境。这是一个生存的镜像反应。人类实在是假聪明,特别自以为是,又缺乏外在制约条件,想想真令人不寒而栗。

毫无疑问,我们进入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利弊相随。好处是用几年即可获得过去一生的信息,坏处是在海量信息中不知所措。作为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河森堡有着高超的讲故事技巧。读一下河森堡的《进击的智人》一定会有收获,这是作者的处女作,能跨越如此高度,厚积薄发,印证了古语:后生可畏。

新闻推荐

重庆一煤矿发生运输事故 致7死3伤

新华社重庆12月15日电(记者黎华玲柯高阳何宗渝)记者从重庆市綦江区委宣传部了解到,12月15日18时7分许,重庆能投集团渝新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评】 野蛮推进的文明 □马未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