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视治疗 监管别“近视” ■热点评论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2-18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李英锋

如今,很多孩子在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不少家长选择通过“近视康复治疗”以求让孩子摆脱眼镜。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社会上出现了一大批近视康复治疗机构,但是媒体调查发现,当前的儿童近视治疗市场乱象重重。(据《法制晚报》)

近视康复治疗是一种诊疗行为,并不是无门槛的普通保健服务。对此,原卫生部早在2004年作出的《关于对穴位按摩治疗近视等有关问题的批复》(卫医发〔2004〕380号)就明确表示:一、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八条规定,利用药物和穴位按摩治疗近视、弱视等眼部疾病属于诊疗活动范畴。二、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展诊疗活动,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然而,大多数近视康复机构都未取得相关行医许可证,从业人员也没有医师资格等从业资格,有的机构只有经营范围为“普通按摩”的营业执照,有的机构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属于黑店。

根据《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诊疗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宣传治愈率、有效率,不得包含表明功效的断言或保证,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有的康复机构大肆宣传“不做手术1个月摘掉眼镜”“百分之百恢复视力”等口号,向家长打包票“1个月不见效,全额退款”。这些宣传都逾越了法律底线,属于虚假夸大宣传,欺骗误导了消费者。实际上,很多被吹的神乎其神的康复治疗手法只能起到短暂的视疲劳缓解作用,并不能真正治疗近视。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机构的不规范产品和不规范治疗还可能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近视治疗市场乱象丛生,监管不能“近视”。各地卫生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对近视康复机构进行全面摸排、检查,依法取缔无证无照机构,规范康复机构的治疗行为和宣传行为,积极发布消费警示,给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当然,消费者也不能“近视”,也应擦亮眼睛,不盲目听信广告宣传,选择正规医疗机构理性治疗近视。

新闻推荐

两家洗涤公司承包清洗南昌二十多家医院的织物,记者卧底发现,没人按照技术规范清洗 “洗其实就是过一遍热水”

11月29日,顺达洗涤服务中心内,一个带血的枕头被工人扔在地上的垃圾堆里等待洗涤。图片来源:《新京报》按照《医院医用织物洗...

相关新闻:
一碗热面,暖心!2018-12-18 11:32
猜你喜欢:
评论:(近视治疗 监管别“近视” ■热点评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