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猪年到来藏品赏猪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谢丽成

我国农历今年是猪年。猪是十二生肖的最后一个属相,猪年的到来意味着一轮属相的完结,我们的人生又走完十二年。因为对猪的喜爱,古人留下许多以猪为题材的藏品,今天就以笔者收藏的几件为例与大家进行品赏。

唐代陶猪。“小池聊养鹤,闲田且牧猪。”这是唐代诗人王绩所作《田家》中的诗句,表现诗人的隐居田园之乐,就连牧猪这般平常的农活,在诗人看来也充满快乐和温馨。这是一只唐代陶猪,它身材浑圆,膘肥体壮,猪的乳头如排扣,看来是一只母猪,肚皮几乎垂到地上。这只陶猪长15.7厘米,宽3.7厘米,高8.3厘米,健康有力,形象传神,有着典型的唐代风格。

宋代瓷猪。“定将文度置膝上,喜动邻里烹猪羊。”这是北宋大文豪苏轼所作《送刘道原归觐南康》诗中的句子。这是一只宋代猪形砚滴,通体施以黑釉,长12.9厘米,宽2.7厘米,高5.8厘米。在猪的脊背之上有圆孔,猪嘴张开,也呈圆孔形,这正是砚滴的进水口和出水口。在猪身之上,有树叶纹和花朵纹,其中,花朵纹的中心便是进水孔,设计精巧,造型美观,令人爱不释手。

宋代玉猪。“最好水村风雪夜,地炉烟暖岁猪鸣。”这是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所作《视东皋归小酌》一诗中的名句,表现天寒地冻的岁末风雪之夜,诗人围着地炉,听着猪被宰杀时的嘶鸣,温暖自在之情扑面而来。这是一只宋代玉猪挂坠,玉质细腻,由于年代久远,上面已经出现“沁色”。虽然雕琢简单,但雕工老道,寥寥数笔,已经将猪的体态、身型刻画得惟妙惟肖。玉猪通体黄色有斑,远远看上去,就好像一只金猪,金猪抱财,寓意吉祥美好。

民国木猪。“世界有文学,少女多丰臀。鸡汤代猪肉,北新遂掩门。”这是现代文豪鲁迅的《教授杂咏(其三)》诗,“鸡汤代猪肉”正是讽刺章衣萍这样的无聊作家不知廉耻。这是一对木雕肥猪摆件,以黄杨木雕刻而成,木材纹理虽自然天成,但宛如人工刻画,精美异常。这对木雕摆件,每件长约7.3厘米,宽约3.5厘米,高约4.5厘米,雕工精巧,造型逼真。

“少学诗三百,邠风最力行。春前耕犊健,节近祭猪鸣。”这是陆游诗作《邠风》中的诗句,“节近祭猪鸣”,弥漫着过节的气息。岁末年初,品赏把玩这些猪年题材藏品,不禁让人自得其乐。

新闻推荐

媒体聚焦保健品市场乱象:把保健品当救命稻草 你就输了

随着人们对健康管理的逐渐重视,形形色色的保健品开始进入大家的视线。网店里挂的、实体店里卖的、上门或电话推销的、社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猪年到来藏品赏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