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起床上班如何尽快满血复活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2-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长假里各种聚会打牌,熬夜通宵,作息一下子被打乱了。

过完春节该回到工作岗位。想着趁上班前两天调节下作息,但是一到晚上总是睡不着,白天各种困和醒不来,莫名抑郁烦躁疲倦,不愿意上班,成了典型的“起床困难户”“上班困难户”。

不少上班族回到单位,做起事来依然头昏脑涨效率超低,甚至不知道该怎么下手去做,焦虑不已。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重启工作模式?

医生说,出现这些情况很正常,先要接受,再想办法调节,一般在节后一两周可以恢复,还有一些法子帮大家摆脱这些“困难”。

症状A作息紊乱没精神

●把脉:

长假放松,出游舟车劳顿,在家的各种聚会,K歌、麻将、电影℃℃忘记了睡觉时间,作息也乱了,几天下来,眼看要上班了,才发现自己夜里睡不着,精神抖擞熬到早晨才能睡着,白天也是头昏脑涨,提不起精神来,这可怎么办?

医生说,长假生活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有些人就会感觉到眼、脑充血,出现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等不适症状,晚上还会失眠,白天无精打采,这种情况要尽快调节。

●处方:

医生说,节后首先要调整生物钟。早睡早起,到了睡觉的时间上床睡觉,晚上睡觉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放松身体。或者泡泡脚,泡脚水里可以放干姜、益知仁、桂枝、红花,这些药材可以让皮肤得到滋润,也可以让睡眠更好,但泡的时间不宜太长,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收了。此外,睡前喝杯热牛奶或者听听轻音乐,也有助于睡眠。在这里提醒一下,数绵羊入睡的方式不靠谱,反而会更焦虑更难睡着。

如果晚上实在没睡好,第二天中午最好午睡一小会儿,但补觉时间不是越长越好,午睡以30—40分钟为宜。

在饮食上,上班族早起的时候,可以做一碗姜蒜打底的汤、粥或者粉面,这样可以帮助调理肠胃,肠胃好了,吸收好了,人也自然更有精神。

在上班间隙,尽量避免对着电脑或文件一动不动,最好隔一个小时闭目养神稍作休息,或者看一下绿色植物或远方,又或者是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活动一下筋骨,让身体尤其是眼睛得到适当的调节。症状B身心疲惫莫名抑郁

●把脉:

春节期间,很多人选择探亲访友的同时,顺便外出旅游。这意味着你要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或者国家待上几天,在他乡的生活起居以及饮食都与平常不同。

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令人身心向往。而一旦假期结束,各种不适应就会随之而来。

回归正常的生活,不少人会产生一些焦虑与抑郁的心情。而在异地的旅程带来的辛劳逐渐呈现出来,比如肠胃不适应、头痛、脖颈疼痛等等在回归后加重。这些症状的出现更加重了人们心里对工作的不满或埋怨。

●处方:

医生说,假期出游打乱了平常的秩序,压力带来的就是疲惫感。

其实很多市民在外旅游的时候也会焦虑,表现出来的是失控的焦虑。出去旅游之后,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会给心理带来焦虑感。回来看到熟悉的环境,会有一种落差感和失落感,旅途中的劳累还会让落差感变大。

旅游后遗症严重的表现就是肠胃失调,或者发烧生病,这不排除是体力透支引起的,但也会有由心理因素引起的。

医生建议,假期不要玩得太疯狂,应多关注身边环境,避免对现在的环境感到麻木。旅行回来后多和家人或者朋友活动,一起逛逛公园,吃吃饭,分散疲惫焦虑和失落感。把自己游历的历程跟大家分享,还会有一些成就感。症状C焦虑烦躁不想上班

●把脉:

节后要上班,抑郁、失落、焦躁不安、情绪低落,总是安不下心来认真工作。因为无法尽快投入工作状态,便会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更加不安,对上班产生恐惧感。

医生说,长假后上班,不少人的潜意识还沉浸在长假的轻松状态中不能自拔。从节前到节后,神经经历了紧张到松弛再到紧张的状态,不少人都不能第一时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如果不及时调节,焦躁情绪恶性循环,茶饭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涣散等不良情绪和症状持续的时间会更长。

●处方:

医生说,对上班有心理焦虑、紧张的人群,首先要恢复自己正常的作息规律。趁着最后一天假期补下觉,早睡早起,保证每天6-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以饱满的精神面对工作,刚上班前几天不要安排太多活动,让自己的身心都休息一下,把作息调到上班模式。

临上班前可以做好一些准备,比如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心理上也比较容易从休假状态过渡到上班状态,尽快投入到工作中。

如果上班期间觉得焦虑紧张时,可以闭上眼睛深呼吸,刚开始工作不宜强迫自己一下子进入工作状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给自己一点时间循序渐进,上班后可以多和同事聊聊天,如果工作允许,可以边聊天边工作,减少工作的疲劳感。

下班后适当做一些运动也能缓解和调节大脑神经,缓解焦虑情绪和身心疲惫的状态,帮助第二天更快投入工作状态,比如早上的时候抽出半个小时晨跑,或者每天固定时间练习瑜伽,饭后散步半个小时,又或者每天做半个小时的家务活等。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药品降了价,质量不能差 核心阅读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价下降了,药品会否质量不保?药企会否粗制滥造、不再花钱搞研发?业内人士与专家表示,在保障药品用量和回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起床上班如何尽快满血复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