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生工伤后 劳动者如何索赔?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13 16:20   https://www.yybnet.net/

两年前,小马与某私营企业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一个月前,小马在工作中受伤。小马要求该企业为其申请工伤认定,但该企业由于没有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而拒绝申请工伤认定。

小马不知道如何是好。

【律师观点】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黄华律师认为:为劳动者缴纳工伤等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由于用人单位未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劳动者因工受伤应享受工伤待遇,应由用人单位承担赔偿责任。工伤事故发生后,若用人单位拒绝为劳动者申请工伤认定的,则劳动者或家属可以申请工伤认定。待工伤认定出来后,劳动者再持工伤认定决定书提起劳动仲裁,要求用人单位赔偿工伤待遇损失。

【法理出处】《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李澜)

新闻推荐

1966年全国有200余所工读学校,2017年底仅剩下93所,有些学校甚至已经没有学生 工读学校何去何从

2018年12月25日,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的学生在课堂上举手提问。图片来源:《新京报》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的学生制作的非遗手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生工伤后 劳动者如何索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