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朝圣之路,修复之旅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2-1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读乔伊斯?蕾秋的《一个人的朝圣》,几乎是一气呵成。

朝圣之路,是65岁的退休老人哈罗德,在压抑了大半生之后,跟世界求和之路,是他灵魂的救赎之路。

哈罗德大叔13岁被母亲抛弃,父亲酗酒,家里频繁换“阿姨”。16岁生日那天,被父亲赶出家门。人到中年,儿子患抑郁症自杀。之后,夫妻关系疏离,形同陌路。

87天,627英里的徒步之旅,源于一封信。这封信来自20年未见的老朋友奎妮,她身患癌症,写信告别。这封信,揭开了他20年的记忆。对于因为替自己顶罪而被开除的奎妮,一封回信,怎么都不能表达自己的心意。

于是,哈罗德横跨英格兰的千里跋涉开始了,这横跨英格兰的朝圣之路,不光延长了奎妮的生命长度,安慰了奎妮孤独的灵魂,更解放了哈罗德刻意回避的记忆,修复了自己多年的愧疚。

在行走中,他穿过一个又一个人声鼎沸的城镇,走过一条又一条寥落的公路,他开始审视自己的前半生。回忆起父亲的一生,多了同情,少了埋怨。回忆自己与儿子戴维相处的点点滴滴,他爱戴维,却不知道怎么爱他。回忆与妻子莫琳的爱情,他理解了莫琳的冷言冷语,也懂得了自己的低到尘埃。

哈罗德的不辞而别,也唤醒了妻子莫琳。自从儿子戴维自杀,莫琳就用窗帘将她和外面的世界隔绝。她过滤掉和哈罗德大叔的爱情,她每天用忙碌掩饰自己的空虚,直到哈罗德不辞而别。她开始想念哈罗德,担心他会死在路上,他会爱上奎妮,担心他不再回来。她坐在哈罗德的床上,翻开搁置已久的相册,看到儿子骑在哈罗德的肩上,哈罗德努力保持身体的平衡;她看到父子俩肩并肩站着,知道他们都曾经努力走向对方。

她开始反思自己过去的生活,渐渐看清两人之间的裂痕是怎样形成的。终于,她鼓励哈罗德坚持走下去,鼓励哈罗德完成自己的朝圣之路。书的最后,两人拉着对方的手回家。不得不说,这也是莫琳的朝圣之路,修复之路。她终于与过去握手言和。

温情的确会比攻击更容易诱发人的悲悯。学会倾诉,学会倾听,学会释怀,学会接纳,便会赶走悲伤,留下温暖。每个人都在生活中跋涉,做着人生路上的朝圣者。

新闻推荐

山西毕业生就业见习可享受补贴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劲玉)山西省财政厅等多部门近日发布了《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显示山西省各类学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远山的召唤2019-02-17 00:00
评论:(朝圣之路,修复之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