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雪天,隔壁刘大喵怎么摔倒才算工伤?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2-2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咱们先假设这样一个场景:隔壁职工刘大喵,在上班途中因雪天路滑不慎摔倒在地,导致左踝关节骨折被送往医院救治。事后刘大喵向当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未被认定为工伤。刘大喵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刘大喵认为自己是在上班必须经过的合理区域受到意外伤害,应当认定为工伤。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为,刘大喵上班途中因路滑摔伤,并非是交通事故或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所造成,所以不能够认定为工伤。

其实《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对刘某摔伤不予认定工伤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

如果一定要“摔”出工伤,哪个姿势才最正确?那就得先抓要点。

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受伤的,应认定为工伤。因此上下班途中构成工伤的前提必须满足两点:一是非本人主要责任,即同等责任或次要责任,且“非本人主要责任”的认定,应当以有关机关出具的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决为依据。二是必须为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包括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在道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因此,如不满足上述条件则无法认定工伤,比如,上下班途中,自己走路滑倒或单车事故受伤的,就不构成工伤。

下雪天路滑,在工作中,因就餐、工间休息、如厕等摔倒受伤,是否构成工伤?对于该情形下的工伤认定全国暂无统一规定,各地实践不一,但浙江地区于2018年1月1日实施的《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对此有明确规定,即职工因在连续工作过程中和工作场所内,因就餐、工间休息、如厕等必要的生活、生理活动时所受的伤害,在排除故意犯罪、醉酒或者吸毒、自残或者自杀所受的伤害外,可认定工伤。

下雪天的摔倒受伤如系工作时间内履行工作职责所致,是否构成工伤?此种情形下应认定为工伤,实践中主要包括交警等公职人员履职、新闻工作者现场采访、保洁人员清扫、快递小哥送发快递等情形。

下雪天气可认定工伤的其他情形有哪些?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用人单位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在恢复交通、通信、供电、供水、排水、供气、道路抢修、保障食品、饮用水、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等过程中,临时雇用员工受到伤害的,可视为工伤。(陈钟鸣)

新闻推荐

盼温暖、求补偿、寻偏方 “保健品控”成瘾调查

新华社记者帅才给孩子服用过多维生素导致孩子中毒、老年人乱服保健品、自行配制草药治病被送医抢救……记者调查发现,由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雪天,隔壁刘大喵怎么摔倒才算工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