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倒霉”的小明又掉坑里了! 说说消费者维权那些事儿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3-15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各类消费中的痛点、陷阱被频频曝光。这不,深陷各种“质量门”“欺诈门”的消费者小明欲哭无泪。还好,有“法”护航。

“秒杀”成功一时爽

遭遇撤单两行泪

“网购达人”小明最近从某购物网站上看到一套自己相中了许久的拉杆箱搞特价活动,促销价格不到原价的两折,限购30套。小明早早定好闹钟,准备“秒杀”。打开页面、确认价格、下单、付款,“秒杀”成功!没想到,小明仅仅高兴了几小时,就接到了商家的客服电话。对方告诉他,由于人工录入价格错误,网站已经撤单,小明可以得到50元的礼券补偿。小明不接受。客服则称,网站的交易条款上明确写了,网站在发现其网页上展示的产品及订单有误或缺货情况下,有权单方撤回;价目表和声明并不构成要约。

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律师告诉小明,该网站的说法违背相关法律规定,网站随意撤单行为属于合同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同时,如果有证据证明网站有欺诈行为,还应3倍赔偿消费者的损失。

要约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网站明确声明产品促销价格,内容是具体确定的,而且根据网上购物的交易习惯,一经消费者付款就成交,无论哪一方反悔,都属于违约行为,承担违约责任。

“在发现其网站上显现的产品及订单有误或缺货情况下,有权单方撤回”。网站这一交易条款与相关法律规定明显相冲突,属于“无效条款”。

特别提醒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朋友相聚拟小酌高价买到假茅台

趁暑假休假,小明到外地看望朋友,并在当地一药店买了瓶茅台酒与朋友小酌一番。没想到,花了高价钱却买了假酒,丢了面子的小明很生气,随后报警。

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通过侦查发现,供货者雷某有重大制假售假嫌疑,通过对雷某长达4个月的跟踪研判分析,一个以雷某为首的涉假团伙浮出水面。

摸清该团伙的情况后,警方调取50余名警力,兵分多路同时展开收网行动,累计捣毁4个假酒生产窝点,现场查获2600余瓶成品酒以及大量的白酒包装,还有加工机器等涉案工具,涉案价值500余万元。民警查处时发现,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民房内,摆放着大量的已经包装好的茅台、五粮液、酒鬼、湘窖等各类品牌酒,都是假酒。

到案后,雷某交代,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他和团伙成员将低档白酒掺兑,灌装到高档白酒的包装内。为逃避打击,雷某还专门选择在夜半时分外出送货。

特别提醒

警方提醒,市民在购买品牌白酒时,如果发现包装图案存在文字模糊不清、边缘解封松紧不均、留缝隙以及瓶盖胶帽在不同光线下效果差异不大等特点时,一定要注意。

贪图便宜去小店买个配件是赝品

小明开车时不小心把车底盘的三角臂撞弯了。由于是老车,为省钱他就到某汽配城一个商店去买配件。当时店主介绍,各种型号的都有。小明自己,还经常开车,就说要一个汽车原厂的配件。

店主让他等一会儿,随即打电话,让人送一个某某品牌的三角臂。大约15分钟后,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子送来一个三角臂,小明付钱后拿走。当小明找到在某4S店工作的朋友帮助更换时,朋友说这个不是正品的三角臂,应该被骗了。小明就到公安机关报案。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预审中队副中队长王磊介绍,他们在经办此案时,发现嫌疑人李某以前一直在从事汽车配件生意,他和妻子与汽配城的很多店主都熟悉,他的货放在外面的一个仓库。哪个店需要货时打个电话,他们就骑电动车送去。

为摸清情况,警方进行了秘密侦查,并最终找到了李某存放货物的仓库。在查处现场,民警发现李某存放的货物价值25万余元。随后民警通过李某交代的线索,又抓获了他的上线,捣毁了这个冒充正品汽车配件的利益链。

特别提醒

购买汽车配件最好去4S店购买,很多汽车配件厂家为防止以次充好,都会有专门的门店销售。一些汽车配件经销商所谓的正品配件,最好要找专门人士帮助辨认,以防上当受骗。

盲目轻信代理人被骗保费80万元

小明先后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多份保险,总共支付保费80余万元。没想到,一次在与亲戚闲聊时发现,自己的保险合同可能存在问题。经查询后发现确实如此,遂报案。

原来,小明最初购买了该公司的保险,该公司保险代理人田某某负责该合同的后期服务。后来,小明又购买了田某某推销的保险,每年保费1.2万元。每年到缴费期时,田某某均谎称其可代缴年费,除第一年的1.2万元保费缴到公司外,其余4年的保费共计4.8万元均由田某某非法占有。

不仅如此,田某某多次谎称保险公司推出员工金典理财保险,欺骗小明先后分4次共购买了56万元的该种保险,并伪造公司的保险合同交给小明。上述合同到期后,田某某又谎称可将应付利息加入标准保费中办理续存,并继续伪造新的保险合同。几年间田某某利用类似手法,共计诈骗小明保费78.8万元。加上此前小明向该公司缴纳保费的保险合同因后续费用问题处于失效状态,损失共计82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田某某对小明的诈骗结果,是该保险公司对田某某疏于管理和监督的过失,以及小明对田某某的过于信任、对其从事的保险行为疏于审查的过错共同导致,该公司对其保险代理人田某某疏于管理和监督的过失导致田某某的诈骗行为得以实施是主因,故该公司对小明最终的损失应承担70%的赔偿责任,另30%的损失由小明自行承担。

特别提醒

投保人在与保险代理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可过度依赖保险代理人,轻易地将保单、身份证和保费交给他们。投保后,也应及时向保险公司进行查询,对保单上载明的信息与保险公司进行核定。

搬进新家逢漏水物业担责须赔钱

刚装修好的房子就碰上屋顶漏水,谁能不生气?不久前小明搬进了新家,没想到,取暖期刚开始,天花板就被水泡了。

生气的小明多次与楼上住户沟通,发现其家中暖气片破裂造成泡水,后渗透到楼下。小明要求该住户予以赔偿。可住户坚持说家里的供暖系统是物业公司找人安装的,因此损失应由物业公司承担。物业公司则称,该暖气片是住户的户内设施,其户内的财产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维护权均是由住户负责。供热系统虽是由物业公司通过招标、中标、对外发包进行的施工,施工完毕后已经合格验收,并经过了第四个供暖季,现早已超出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的两年质保期,物业公司不应承担责任。小明无奈之下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经查证发现,根据相关行业标准,供暖设备出现沙眼一半原因为安装不合理或暖气质量不合格,物业公司作为供热系统的发包方,应对相关的工程质量承担责任。同时,物业公司有义务对其管理区域内的供热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养护,而维修、养护的范围不仅限于户外,也包括户内。对于物业公司抗辩称该暖气已超过建设工程合同约定的两年质保期,该项约定是物业公司与施工方约定的,住户与物业公司之间并无两年质保期的约定,因此,判定物业公司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特别提醒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三款规定:“供热与供冷系统的最低保修期限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该规定仅对质保期的下限给予了明确要求,对上限并无规定。因此,物业公司不得以其作为借口推卸责任。

墙上掉下装饰画砸倒粥桶烫伤人

最近一直不太顺,找点美食“治愈”一下吧!小明来到一饭店,点了一堆大餐准备大快朵颐。没想到,吃饭的时候,饭店墙上的装饰画突然掉落,砸倒了桌旁的粥桶,小明躲避不及,被热粥烫伤,赶紧去医院进行治疗。出院后,小明拿着医院的诊断证明及相关费用证明资料,想向饭店要求赔偿因此产生的医疗费、误工费等直接经济损失。

饭店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律师告诉小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第十一条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中规定的一些特定经营场所的义务:宾馆、商场、餐馆、银行、机场、车站、港口、影剧院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因此餐馆对所有就餐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承担保障义务;对于因自身日常检修义务的缺失导致消费者权利受到的损害,餐馆应当承担责任,对于消费者提出的医疗费等赔偿要求应当及时给付。

特别提醒

小明在就餐过程中因为装饰画掉落砸倒粥桶被热粥烫伤,人身安全遭到了损害,属于“因自身日常检修义务的缺失导致消费者权利受到损害”的情形,因此有权依法要求饭店给予赔偿。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王晓菲 刘晓群 陈彦杰

新闻推荐

男子酒后嫖妓自认感染艾滋

“医师,我老感觉身体不舒服,是不是真的有问题?”近日,市某家医疗卫生门诊,25岁的张欢(化名)垂头丧气地坐在凳子上,大声叹息,两眼无...

相关新闻:
太阳的女儿2019-03-15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倒霉”的小明又掉坑里了! 说说消费者维权那些事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