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餐饮酒后身亡同饮者是否担责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3-15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高女士来电咨询

丈夫刘先生善于交际,某日下班后应朋友之邀去聚餐。在酒桌上,刘先生自己喝了不少酒,其他朋友知道刘先生酒量不错,也极力劝酒,并且在喝酒过程中玩起喝酒游戏。酒席散场后,大家都各自回家,刘先生却于当天夜里被发现死亡在离聚餐酒店不远的一条小巷里。高女士咨询其他共饮者是否对自己丈夫的死亡承担责任?

◆律师答复

根据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一般情况下,应由饮酒人自负责任,但如果在饮酒过程中有明显的强迫性劝酒行为,如野蛮灌酒、言语要挟、刺激对方、不喝就纠缠不休等,只要主观上存在强迫的过错,对于损害后果劝酒人应当承担相应的过错赔偿责任。对因饮酒过量丧失自我照顾能力的饮酒人,共同饮酒人或聚餐人员要尽到照顾、护送和通知义务,如果明知其独自回家会有危险而放任该行为发生,那么在主观上存在一定的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过错赔偿责任。

◆律师提醒

家人团聚、朋友聚会,都免不了美酒助兴。但美酒虽好,不可贪杯;关系再铁,也不要过分劝酒。同时记得要将有醉意的朋友安全送回家。以下4种劝酒情形要承担法律责任:

1.强迫性劝酒,如用“不喝不够朋友”等语言刺激对方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的;

2.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如明知对方身体患病不能或不宜饮酒,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

3.未安全护送醉酒者的,如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时,共同饮酒者未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

4.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

权利侵害类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被建筑物上掉落物砸伤,应向谁要求赔偿,赔偿数额如何确定;二是朋友之间玩惊悚游戏,游戏过程中使他人遭受惊吓,是否应该承担精神损害赔偿;三是朋友聚餐,其中一人饮酒导致死亡,其他共饮人是否承担赔偿责任;四是父母离婚后,承担抚养义务的一方是否有权出卖未成年孩子名下的房屋;五是在网络上擅自使用他人的姓名及肖像用于广告宣传,如何维权;六是城市道路夜间施工未放置安全警示标志,导致行人受伤,应如何维权等。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宋军 戴滢)

新闻推荐

全市公安机关集中排查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

3月1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安保,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堵塞防范漏洞,严防发生涉校案事件,市公安局决...

相关新闻:
最美的校园2019-03-15 10:20
猜你喜欢:
评论:(聚餐饮酒后身亡同饮者是否担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