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心有挂碍 ◎杨福成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4-1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杨福成

曾国藩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直到今天,他依旧是红得发紫,当官的学他,做生意的学他,寻常百姓也学他。

他为什么值得学,他为什么成了“曾国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心有挂碍,且能以碍熔炼自己。

在曾国藩的一生中,有四碍让他引以为耻,终生难忘。

一碍是,道光十二年,他到湘乡县考秀才,在应试中被主考官当众斥责,说他写的文章文理不通,狗屁不是,秀才没考上。第二年,他再次应县试,仅中了个背榜(末名)秀才。

二碍是,在咸丰元年,已是翰林的他向咸丰帝汇报工作,为了能把工作情况详细说明,他还画了一幅图,但这图画得实在是丑爆了,引起了满朝大臣的哄堂大笑。

三碍是,咸丰四年,他在岳州的靖港兵败。当时,他羞得要跳水自杀,幸亏被他的幕僚章寿麟救起,狼狈逃回后搬到城南高峰寺小住,让江西全省官绅好一通笑话。

四碍是,咸丰五年,他在九江兵败,座船被俘,后来他又灰溜溜地逃到江西,第二年,他被围困南昌,让江西官绅又幸灾乐祸了一番。

这四碍,确实怪丢人,可曾国藩却说,“我平生的长进全在受挫受辱的时候”。

这话亦可以说,曾国藩之所以成了曾国藩,要谢谢这乱七八糟的“碍”呀!

“碍”为何物,或曰何为“碍”?妨碍、阻碍也。

尘埃为碍,泥石为碍。

一生中,人会惹尘埃无数,遇泥石无数。

唐玄奘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云:“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心无挂碍,是佛家放下、看开、豁达、至空的大智慧,但身在凡世的人,免不去种种的牵绊,难以达到开悟至净空的状态,所以,心有挂碍,将碍砥砺成志,导引自己走正途弃邪念,是为更好。

世间恐怖多,颠倒梦想亦多,“任它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这种心无挂碍的境界也就言语一下罢了,无几人能真正如此潇洒。

而“左手指月,右手抚琴。心有挂碍,美我衣襟”则较为实际,把碍挂于心间,不仅可以洗涤心灵,还可以装饰朴素的衣襟,如此之美,我们又怎么不可以“左手指月,右手抚琴”呢?

新闻推荐

新城区检察院干警进校园 宣讲扫黑除恶知识

本报讯(记者杨春燕)4月17日下午,新城区检察院干警前往华山实验小学举行“国家安全日及扫黑除恶”专题讲座,该校五年级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有挂碍 ◎杨福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