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为生命站岗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2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郑勐

当启明星还挂在天边,太阳还没有跃出山峦,你已经踏进病房,开始了每天的交接班——某某病人高热不退,某某病人转危为安……清楚而简练的陈述,肇启忙碌而又紧张的一天。监护呼吸、血压、体温、心率,执行输液、穿刺、鼻饲、吸痰。送给病人春风化雨般温柔,只为滋润焦躁痛苦的心田。敏捷、快速、精准的操作,只为剔除躯体的顽疾,细致体贴周到的护理,只为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于是脑海里只有患者、病情、治疗,用双脚在病房和病房之间画出一个又一个圈。工作中的你,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除了病人病情你忘记了一切,早已没有时间的观念。当残阳早已落山,天空已是繁星点点,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才看见放学的儿子,趴在楼梯上写作业,才想起丈夫出差未归,女儿还在幼儿园。

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病房还是病房,医院还是医院,病人却不再是相同的病人,每张病床上的人都在频繁更换。曾经,你丢下哭闹的孩子毅然转身,只为那踏入岗位时宣读的誓言。曾经你把年迈的父亲留在家里,却在别人的病床前嘘寒问暖。你毫不犹豫地冲向抗震救灾的现场,只为能救治更多的伤员。你义无反顾的奋斗在抗击“非典”的前沿,只为阻止病毒和细菌传染。你比谁都清楚潜在的危险,但使命没有给你考虑安危的时间。半夜里电话铃声,能让你迅速从梦中清醒,因为那可能有突发事件。大雨倾盆,挡不住你们上班的脚步,患者痛苦,是你们下班的羁绊。有人说你有时候太过严峻,但严峻背后是理智和果敢。有人说打针送药其实不难,但难就难在千万次打针、千万次送药,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每一次简单重复,都是“人命关天”。你把对生命的真爱,融进一丝不苟的操作,用娴熟的技术,把痛苦的躯体,一次次拉出煎熬的深渊。

也许有人误解你的初心,甚至殴打咒骂,口无遮拦,但你吞下委屈,拭去泪水,扬起的仍旧是一张笑脸。不是因为没有个性,只因为你更理解生命的含义,更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尊严。白衣燕帽,是南丁格尔竖起的天使招牌,救死扶伤,是你终生践行的诺言。十八岁、二十八岁、三十八、四十八……乌黑飘逸的长发,被时光染得两鬓斑斑,岁月抹去你少女的灿烂,留给你沉着、睿智、圣洁的光环。

你是一株静静开放的兰,淡雅的香气在整洁的病房中弥漫,驱散着因病痛带来的愁苦,播撒着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勇敢。你是一团热烈的火焰,燃烧着自己,温暖着病患,为生命的续航添加能量,把对生的希望重新点燃。你是一股流淌在心海的山泉,带着清新、带着甘甜,滋润着每一个病患的身心,让走出病房的他们笑容满面。病人康复出院时,那转身带着微笑地挥手,是送给你最好的牌匾!

平凡的岗位上,你让青春年华,释放出光芒和璀璨。你想着病人、想着病情、想着医院,唯独忘记了自己,你用行动演绎着天使的使命,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人生的答卷。你是伟大的平凡人,我为你点赞!

新闻推荐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情同一家 守望相助 共奔小康 内蒙古兴安盟巴彦敖包嘎查民族团结见闻

在巍巍大兴安岭脚下,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明星”小村庄,她就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敖包嘎查。小村拥有“全国文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生命站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