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爱情使人永远年轻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5-17 11:14   https://www.yybnet.net/

■米丽宏

读张瑾的长篇小说《广院爱情故事》,对于我——一个有着丰富生活阅历的中年人来说,更多的,不是阅读,而是重新感受那种明媚的青春气息:朝气、情怀、斗志、热血,梦想、爱情、奋斗、拼搏……

年青的关键词,数不胜数。

而爱情,是青春华年里一个永恒的话题。它让人销魂忘我,让人伤怀绵绵,也让人感慨万千。因年轻,我们的感觉器官像伸张着敏锐的触角,感受痛苦,总是天昏地暗;体验快乐,又可以刻骨铭心。

《广院爱情故事》,讲的就是青春成长,爱情体悟。六个姑娘在最美的年岁,相聚在一所被称为“传媒界的黄埔军校”、有着明星气质的大学校园里。围绕她们的几个青春昂扬的小伙子,也参与进来,共同编织了绯色的青春成长故事。他们彼此映发,互相交流,有激荡、有冲刷、有覆盖,也有搏击,焦虑与痛苦的幽泉呜咽,欢乐与兴奋的环佩叮当,点点滴滴,风丝雨片,交织成青春成长的美好旋律。

李知 、刘小宇、方媛、萱萱、宋小、优优,210宿舍的这六个女生,各自有着自己对爱情、人生的理解和追求。完美主义者李知,漂亮、聪颖、出众,从小严于律己,努力做着人人眼中完美的好孩子。她眼中的爱情,当然也是浪漫的,完美的。她最初的爱情观是:“爱情一定要有鲜花、有赞誉、有欣赏、有宠爱。如果一个男人连鲜花都不愿意送给你,那真的是要和柴米油盐过日子。浪漫固然不能当饭吃,现实得只剩下吃饭那也太可悲了。”

她在一次表演被台下同学打趣“哄台”时,遇到了救场的郭书,从此,这个帅气的面孔,就一直闪回在了脑海里。面对发小韦峰突然的表白,她更确信自己爱的是那个热爱舞台、热爱播音的郭书。郭书勇敢表白之后,两人迅速进入热恋:上课下课腻在一块儿,拌嘴吵架,独特的“醋意”表达……郭书对于梦想的执着,督促着同样优秀的李知一起进取向上。这是一段完美的爱情,彼此间相互吸引和认可,一起成长,一起拼搏,一起向前奔跑。他们的爱情词汇,指向甜蜜,极致和永恒,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然而从公主王子般的浪漫到相爱男女的普通,从李知想弄明白自己到底爱上的是郭书,还是自己想象中的一个“恋人”,到她明白爱情不是在缺爱情的时候,才需要,爱情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让人跨越各种障碍,爱情不是鸟儿翅膀上的黄金,而是鸟儿高飞的动力和目标。因此,她放弃了爱情的假象,去真正爱一个人,爱他的优点,也接纳他的缺点。在爱情里,这个女孩,以思考和体悟获得了人生最快的成长和成熟。

宋小,是一个主动追爱的女孩子。她以堂吉诃德般的勇气,对爱情发起挑战,主动追求“刚”,写了很多情书,却在收到回复的那天,如遭雷击。一段时间后,她又看上一个男孩子,再一次展开追求,又遭失败。为爱情而战,屡败屡战,悲壮而美丽。宋小,受尽了爱情的伤,却依旧相信爱,坚持爱,她是爱情真正的勇士。

书中还有萱萱的爱情、方媛的爱情、优优因疾病不得不放弃的爱情,青春期里遇见的爱情很美很美,却多数以遗憾收场。

这是成长的疼痛。

如此美丽的青春华年,放之于一个人的一生,是很短暂的。它如烟花般倏忽一闪,便从此别过。但在长长的一生里,青春却可以永恒。凭着一种信念,凭着对精神世界的维护,你将永远年轻。

一位先哲说:“假使你有两块面包,请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这句话,隐喻的是物质和精神共同支撑生命的意思。面包,是身体的粮食,水仙是精神的粮食。爱情,其实类似水仙花。它用弥散于精神的芬芳,驱散现实物质生活的油腻,让人保持向上的力量和人格的一脉清新。

相信爱情,珍爱水仙花一样的美好精神,你将一直蓬勃,你将永远年轻。

新闻推荐

金鱼公园举行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本报讯(记者乔斌)“六一”临近,市区金鱼公园游乐场迎来了旺季,客流量翻倍增长。孩子们开心玩耍的同时,游乐设施的安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淡淡槐花香2019-05-17 00:00
潘塘,有一抹枣红2019-05-17 11:13
评论:(爱情使人永远年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