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弹 禁食“一刀切”值得商榷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伍若毅

前不久,一名怀孕4个月的孕妇,在南京地铁内喝柠檬水被开罚单,原因是《南京轨道交通条例》规定乘客禁止在地铁内饮食。对此,人们纷纷质疑这一规定不够人性化:“老人、儿童、孕妇等有特殊饮食需求怎么办?”“吃药也不行吗?”

北京市此次发布的相关条例中,“禁止在车厢内进食”同样是“打击范围过大”,值得商榷。地铁内吃东西确实不好,但也要分类处理。出于人性化考虑,婴儿、孕妇、需要服药的病人等特殊的进食需求,不应在禁止之列。比如婴儿需要频繁喂食,低血糖病人需要适时进食补充糖分,都是应该充分考虑的因素。

“禁食令”的目的,无非是为了维护地铁运行的安全、卫生和秩序。只要在地铁上不吃有浓烈味道、带壳掉渣、污染地铁环境的食物,在进食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人们还是能够接受的。飞机上都可以吃东西,地铁也不必“一刀切”地禁止。

正是充分考虑到乘客的现实需求,《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守则》就把原来“禁止乘客在列车上进食”的规定,更改为禁止乘客在车站及列车上“食用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使用可能伤及他人的餐具,例如餐刀、餐叉等”。不少市民理解为,只要不是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就可以在地铁上饮食。

因此,“禁食令”不妨对食物进行分类限制。只要吃的食品不影响别人,没有重味,比如喝牛奶、吃饼干等就应当允许,不必“一刀切”地严格禁止。

新闻推荐

重返职场后 她们还好吗

过去几十年间,女性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不断攀升。《纽约时报》的一项长期研究显示,高中以上学历的女性中只有2%计划在30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弹 禁食“一刀切”值得商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