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徽雕艺术博物馆:保护徽雕文物传承徽雕技艺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一手戴着防护手套,紧紧压住一寸宽的竹片,一手持锋利的刻刀,沿着事先勾画好的轮廓,小心翼翼地雕刻着……5月11日上午,一群外地来黄山市研学的中学生来到徽字号徽雕艺术博物馆,体验徽州竹雕艺术的魅力。

为保护徽雕文物,传承徽雕技艺,弘扬徽州文化,2012年,朱泓、朱伟兄弟共同设立徽字号徽雕艺术博物馆。该馆位于市高新区徽文化产业园,建筑面积9170平方米,是一座以徽雕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建有“徽州四雕”文化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书院、研学体验大厅、竹木雕刻大师工作室等研学场所和传习基地。

馆内大厅一侧,玻璃柜里陈列着一卷竹简菜单。菜单由30来片竹片穿连成竹书,以不同的祝福词压章于书尾。据了解,这是2014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的国宴菜单,采用徽州竹雕的表现形式,并作为纪念品赠送给与会的各位领导人。

该馆工作人员介绍,徽字号徽雕艺术博物馆分为“徽美天下”“惠世神工”“华饰巧工”3个陈列区域,集中展示“徽雕四绝”(砖雕、木雕、竹雕、石雕)文物和艺术品,现有藏品600多件。“徽美天下”区域为古徽州地区雕刻作品展示区,陈列有明清至民国时期的砖石竹木雕刻作品;“惠世神工”区域为黄山市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和各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示区,陈列有多位木雕、砚雕、竹雕大师创作的艺术精品;“华饰巧工”区域为徽字号雕刻文化有限公司艺术品集中展示区。

博物馆创办人朱泓现为安徽省非遗(徽州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朱伟现为黄山市非遗(徽州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其中,朱泓创作的《兰亭雅集图》香筒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当时,朱泓以同一主题创作了两件香筒,一件捐给国家博物馆,另一件留在自己的馆里。

近年来,国内研学热兴起。徽字号徽雕艺术博物馆顺势而为,组织成立研学教育管理团队,拥有一批传统文化讲师、竹木雕刻助教。研学课程内容涉及徽州竹雕、徽州木雕、朱子文化教育、徽州版画、徽州戏剧、徽州剪纸等。博物馆也成为安徽省优秀研学基地、黄山市研学教育基地、黄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山市研学旅游示范点,并与多家大中院校和机构合作,成为安徽大学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黄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实训基地、青旅研学教育体验基地。

徽州雕刻作为徽文化一种传统技艺,在这里得到活态传承和发展。

·许晟·

新闻推荐

童/言/无/忌

有天在外面吃东西,邻桌坐了对母女,女儿筷子用得不太熟练,刚夹起来一根青菜,结果手一松青菜掉地上了。我听见她很紧张地对妈妈...

相关推荐:
年轻人你慢点走2019-05-18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徽雕艺术博物馆:保护徽雕文物传承徽雕技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