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是时候进行数字“减肥”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15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大周末说

前段时间,几个朋友聚会。在聊天吹牛过程中,总有人掏出手机对着屏幕摁摁点点,五个人的聊天,一个人打开手机就意味着退出了交流,然后两个人、三个人,慢慢就冷了场,最后变成大家都玩手机去了。过了一阵子,可能也觉得这样不太对,又收起手机寻一个话题继续掰扯起来,但一般持续不了20分钟,又有人拿起了手机……

我们进入了数字时代,这样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是常态了,我听90后的表弟说,他们朋友聚在一起,寒暄之后,就掏出手机各自玩起来。明明都聚在一起了,却还要在微信群里呼来喝去。总之,聚会这种社交被数字化到手机屏幕,笑声变成了表情包,吐槽变成了字符,手机上的热闹和聚会现场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

聚会时,我的手机屏幕上闪过一个提示,这是如今很多手机都有的一个功能——统计过去一周你的屏幕使用时长。定眼一看,我在过去一周屏幕使用时间居然有40小时22分钟,平均每天5小时46分钟!而且还细化到各个类别,比如在社交上消耗了12个小时,在游戏上消耗了8个小时,在阅读娱乐方面消耗了11小时,其他类别大约9小时。我每天要拿起手机139次……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因为我知道有时候晚上下班回家还会在平板电脑上看一些视频,那我实际花在屏幕上的时间肯定是超过6小时的。在聚会中,我提议大家也看看自己的屏幕使用统计,结果我还不是最高的,有个朋友平均每天在屏幕上花的时间接近7个小时!每天才24个小时,8小时睡眠,8小时工作,剩下的时间都快被屏幕塞满了?

当然,这种计算并不准确,我们很多时候的工作也是在手机上完成的,比如看方案、写稿子、查资料等等,但即或如此,每天消耗在屏幕上的非工作时间也是很可怕的。一个朋友每天花在一款短视频APP上的时间就有一个半小时,用他的话说,“这APP有毒,点了一个看完又想看另外一个,一个接一个简直停不下来。”

不得不说,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了,吃、行、阅读甚至教育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但放下手机的时候,我也在想,原本手机是填补生活中一些琐碎时间的,但它也在打碎我的生活,有时候很怀念手机只能发短信、打电话的时代,可以专注地看书、观影,可以不被打断地和朋友、同事交流。而现在,总觉得很浮躁,注意力不断在打开的标签中变来变去。

记得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社交媒体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让你的身体相信你得到了你需要的东西,但实际上它却没有提供。我们在屏幕上每天接触到的那么多信息,有多少是无效甚至无益的?我们在手机上消耗的时间越来越多,让数字设备在自己的生活中越来越臃肿。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健康,身体胖了都知道该减肥,我觉得在数字生活这一块,也该到了“减肥”的时候。人就那么一点精力,不舍弃,不做减法,是很难做好一件事情的,哪怕是在生活中,我们也不可能应付得了那么多的琐碎。真正会生活的人,一生都在做减法,是时候进行数字减肥了。(花椒)

新闻推荐

为确保人质安全即使抓到刀身也要抓

对话南国早报记者段钦中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都及时报道了这起成功解救人质事件,引来社会各界关注,不少网友也提出一...

相关推荐:
碳酸饮料多喝无益2019-06-14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是时候进行数字“减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