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这里是我最依恋的地方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5 01:54   https://www.yybnet.net/

□ 李春生

繁华街市的旁边有条旧巷子,它与孝肃老街毗邻,这里的住户多半是在小巷里住了几十年的老住户,拆迁改建成楼房后,又都搬回了这里。

老街的情怀难以割舍,老年人都眷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特别是巷口那几棵五十多年前种植的梧桐树,如今树冠已经高过两边的楼房。在炎炎盛夏,烈日当空的时候,梧桐树下却是一片清凉,比空调房还要舒适、愜意。巷里许多老人都端着小板凳坐在树底下乘凉,或打扑克,或聊天,默默守望着陪伴他们几十年的梧桐树。

不远处的街口,还有手工打白铁的,为那些需要的人制作烧水的茶壶,盛水的白铁桶,几十年来都是这样一成不变,感觉每天从老街传来的有节奏的敲击声,已经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音乐,听着就感到亲切温暖,如同聆听一首耳熟能详的老歌。

自从我住进了这个小区,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新楼变成了旧楼,这里已经成了老旧小区。不过虽然这里楼房有些陈旧,环境也不及新建住宅区那么好,没有物业管理,照明设施也不齐全,但是这里却是我最依恋的地方。这不仅仅是老街的情怀难以割舍,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和睦相处了几十年的老邻居,从住平房到住楼房,家家知根知底,遇事总能相互帮助,的确是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亲如家人。

这里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自然也就没有清扫楼道的保洁人员,但是楼道里虽谈不上一尘不染,也还算是干干净净。几十年如一日,每层楼的住户除了保持自家门前的清洁,还积极主动地打扫上下楼道。在这个小区居住的多半是老年人,这些爷爷奶奶打扫楼道时,还经常调侃说:“扫地如同在锻炼,手脚变得更麻利。”在干净的楼道里上下来去,心情格外舒畅,因为这里也有一份自己的辛劳。

老楼房的楼道通常都没有感应灯,每到夜晚楼道里伸手不见五指。但我们这幢楼不一样,每晚夜幕降临时,楼道便亮起了灯光。一楼王奶奶到烟柳园跳广场舞,把自家的门灯打开,照亮了楼道;二楼的陈大爷和老伴到清溪河边遛弯,亮着门灯下楼走了;还有楼上不出门的人家,也不约而同地亮起了自家的门灯。待这些跳舞、遛弯的老人回家后,依然还开着门口那盏灯,为楼房里晚归的人送上一片光明。整夜楼道里都氤氲在温暖的灯光里,那灯光充满了温馨与祥和。就像《爱的奉献》里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是的,人人献出一点爱,黑夜也能一片光明!

每天从清晨开始,人们在楼道里相遇,问候声不断,“张奶奶买菜去呀”“王大爷去散步啦”……美好的一天,就此拉开了序幕。

我依恋这里的小巷老楼,更离不开和谐相处的左邻右舍。

新闻推荐

散 装 的 端 午 节

付兴奎农历的五月初,正是一年中草木最繁盛的时节,一眼望不到边的大塬上,除了即将成熟的麦子和麦穗托起的房舍和老墙之外,到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是我最依恋的地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