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疯狂直播打赏 赏钱容易要回难 律师建议:单次打赏封顶限制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1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一则“女孩疯狂打赏主播50万,患尿毒症弟弟的救命钱全没了”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近年来,网络主播成为热门行业,高收入、低门槛,一批又一批网红应运而生。让人难以理解的“倾家荡产”式打赏更是层出不穷。事情发生后,大家更关心的是这些钱能不能被要回来。

问题打赏的钱能否要回来?

近日,吉林电视台都市频道《守望都市》节目报道了一则新闻,长春市民李先生28岁的妹妹登录“快手”直播,关注了一位名叫“二妹”的主播,偷偷刷光了家中全部积蓄50万元,而这是家里给弟弟治疗尿毒症的救命钱。事发后,李先生联系了直播平台,但平台客服表示,成年人打赏主播无法进行退还。

去年6月,央视新闻频道也报道了一起29岁男子侵吞930万元公款打赏女主播的新闻。这名男子叫王某,是一名已婚人士,家庭条件一般,月工资3000余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李先生的妹妹、王某这种几近疯狂的成年人,在“透支”打赏的人群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未成年人。去年3月,河北沧州的朱女士发现,自己的银行卡3天内9万余元不翼而飞,竟是11岁的女儿为看主播做彩泥用于打赏;家住上海的孙女士发现银行卡上25万元血汗钱没了,原来是13岁女儿小卞打赏给了男主播……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直播”“打赏”“返还”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可发现民事裁判文书11份,其中大部分为平台与聘用的主播之间的合同纠纷,网络用户要求退还打赏款项的案例只有3个。

记者注意到,在这3个案例中有一个原告是未成年人,另外两个都是成年人。从判决结果看,凡涉及成年人的打赏,只要是在平台上的消费几乎没有拿回的可能。而平台用户和主播间在现实社会中交往所产生的花销能否要回来,则视具体情节而定。

而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例中,二审法院虽然判决返还了一部分打赏金额,但在全部打赏开销里占比还不足10%。

建议实名认证支付刷脸

对纠纷频出的直播打赏事件,网友们议论纷纷。有些网友表示完全不能理解:“孩子是不是疯了?”有些网友则质疑成年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知道?不长脑子么”。还有网友提出,“类似的事情屡屡发生,应该尽早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在直播行业应该就此出台细则,对类似行为进行规范。”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问题,近日,北京京平律师事务所向国家网信办邮寄了一份“律师建议”。“建议”称,直播平台是否可以通过实名身份认证等方式,对打赏者进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身份的鉴别,同时在打赏时要求输入支付密码,或采用人脸识别支付等新方式,以减少未成年人盗用家人账号和密码进行打赏的情况发生。

可否针对单次打赏的最高金额,作出封顶限制;针对累计打赏金额较多的,作出最多打赏次数限制,以减少冲动性打赏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和纠纷。

在内容管控方面,“建议”提出,互联网直播发布者除了应当提供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直播内容,不能通过欺诈、胁迫、软色情诱惑等不合法、不道德的方式向观众索要礼物。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走路不注意,腿卡进雨箅子 消防员用液压扩张钳十几秒就将她救出来

半岛记者潘立超报道本报6月14日讯6月12日17时44分,一女子在八大关附近路边走路时不慎将腿卡进排水道雨箅子内,八大...

相关推荐:
碳酸饮料多喝无益2019-06-14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疯狂直播打赏 赏钱容易要回难 律师建议:单次打赏封顶限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