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向阳生长的“智慧工会”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7-1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策划

编者按: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规模居全球之首,互联网普及率达59.6%。但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调查显示,中国的电子政务(可理解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水平在全球排名第63位。为缩小差距,国务院于2016年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华全国总工会2017年2月印发《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其目标是:实现工会网上服务对象覆盖最广大的基层职工群众,网上工会工作覆盖最基层的工会组织。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开展,全国各省工会积极响应,出台制定了一系列总体规划或行动方案。在一些省份,“智慧工会”建设主动融入当地智慧城市建设,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创新工会工作。同时,不少地方工会系统也一直致力建设“智慧数据库”“新媒体矩阵”“网上办公平台”“网上服务平台”……以实现组织管理、权益维护、普惠服务、劳动创新、宣传教育、社会工作、交流合作等各大领域的“互联网+”应用格局。

本期《深度聚焦》将通过回顾、反思和展望,通过一些来自基层、来自工会工作第一线的经验和声音,努力探索“互联网+工会”已经进展到什么程度?未来的拓展空间在哪里?还需做出哪些努力?

A、释疑:什么是“智慧工会”?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工会系统信息化建设是党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全国总工会提出要“充分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网络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在工会的广泛运用和融合发展,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体系,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不断提升运用互联网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

按照全国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各地工会系统因地制宜,制定了工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或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建成承载网络、视频、语音、数据等信息的基础信息平台,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工会信息化体系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会系统工作格局,为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工会工作、服务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具体来说,工会网站、QQ工作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OA系统以及工会APP,都属于“智慧工会”的多种载体。开辟网上宣传、教育、入会、帮扶、维权、培训、办公等,都属于“智慧工会”承载的多种服务项目。

B、现状:奔跑中不断成长的“智慧工会”

这天,龚晓斌走进了当地工会希望寻求帮助。龚晓斌被公司欠薪了。工会工作人员了解他的情况后,帮助龚晓斌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工会法律服务软件——“口袋律师”。通过“口袋律师”的“律师代你说”功能,由律师直接和公司联系。律师与公司联系后,龚晓斌收到通知,第二天去领工钱。

这是工会开展的“互联网+法律”维护职工权益的尝试,这一全新模式正在成为化解矛盾、维护职工的利器。据介绍,在工会的维权实践中,一直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很多人遇到事情请不起律师,不会用也不敢用法律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律师资源配置严重不均衡,大量年轻律师缺乏案源。

律师在找客户,客户也在找律师,而互联网正好可以成为他们之间的桥梁。“互联网+法律”让普通职工和小微企业用得起法律服务。据悉,“口袋律师”已与全国3000多家律师事务所超过35000名律师建立合作关系,职工可以通过“口袋律师”APP享受法律服务。

而这,只是“智慧工会”服务的细枝末节。

“智慧工会”惠及的不止有普通的职工群众,也有基层一线的工会工作者。在浙江绍兴,“基层工会财务管控平台”(简称“云财务”)使基层工会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电子化,同时也促进了工会经费的规范使用。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工会的财务人员丁洁说:“这个软件根据基层工会的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将常用的业务做成模板库,我们在记账时只需要选择模板、填入相应数据就可以自动生成会计凭证,而且业务模板还附有相应的业务支出标准,也就是说,基层财务人员在做账过程中就多了一个经费支出的‘对标’环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的规范性。”

在广东深圳,“智慧工会”极大地方便了工会工作者,也为职工群众提供了便利,更成为工会和员工的互动平台。工会工作者刘丽所在的公司建立了工会电子信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集日常办公、信息公开、资料储存等功能于一体,通过数据库,公司员工可以查看每月的工会会议记录,了解工会工作计划和各项决议,清晰地看到每一笔工会经费的去向和用途,也还可以报名参加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工会工作者也享受了便利,只需查看往期活动的流程记录,就对如何进行“心里有了数”,即使换届,新一届的工会主席和委员也能查询到以往的工作内容,真正实现了工会的无缝隙交接。

“智慧工会”还有哪些优势?在不少省份,“智慧工会”可以让工会工作者“最多跑一次”,他们使用工会app在线申报,既不需要复印各种材料,还不用在两地间奔波。而随着“最多跑一次”的落实,可以通过工会APP办理的事项也越来越多。在浙江杭州的工会APP“杭工e家”上,工会会员可以办理职工医疗互助、“春风行动”反哺救助、外来助困、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重大疾病关爱慰问,甚至可以办理高技能人才激励申请、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报名、“杭工学堂”报名、法律援助申请等。

此外,不少地方的工会APP还携手当地知名商家,为职工群众送上了一批批特色普惠服务品牌项目,让广大职工群众享受到了福利。在天津,通过“津工智慧工会工作平台”,工会会员可以享受到免费观影、惠享超市、演出抢票、免费打球等福利。

与此同时,“智慧工会”也越来越有温度,成为一条维系职工的情感纽带。一些工会APP在母亲节、父亲节等特殊节日里,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向广大职工群众发出征集令,邀请职工群众晒图分享自己最深刻、最感人的相关记忆。

C、思考:“智慧工会”也有需要跨越的坎儿

时至今日,从各省级、自治区级总工会,到各市级总工会,再到各县级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都已成为标配,甚至很多城区级总工会也有了微信公众号。工会已经轻松跨进自媒体时代。

湖北省黄石市一位区县级工会负责人说,微信平台最大的好处就是快捷、方便、互动性强,工会可以随时发出自己的“声音”。“现在我们直接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相关的活动、文件通知,关心工会工作的职工都能看见,他们会主动报名参加,还会在后台留言,与我们互动。”

不少工会微信公众号除了发布讯息之外,更通过提供工会动态新闻、会员知识、入会服务、维权服务等内容服务广大会员。

但是,向阳奔跑的“智慧工会”还处在不断成长阶段。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工会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传播仍属弱项,内容生硬、缺乏活力、有的甚至像机关文件……这样的行文套路和新媒体的语言风格格格不入。“新媒体对应年轻读者群,他们有着自己的视角和语言表达方式,如果还沿用传统套路,容易‘赶客’。机关部门运营微信号首先要在表达方式、切入视角上做到年轻化、网络化。”一家从事商业微信运营的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一些工会组织也尝试着推出手机客户端软件。在全国范围内,APP一度被认为是“互联网+工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APP有着强大的互动性、可控性、拓展性,但它的弱点也非常明显:开发成本高、推广不易、用户体验不佳。

截至目前,APP的开发成本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有些大型企业也推出了工会专属APP,如中铁大桥局依据中铁工会开发的“中铁惠园”;北京市总工会开发的“我的工会”;上海市总工会的“申工社”;沈阳市总工会的“爱异客”;重庆市总工会的“渝工娘家人”。和所有领域的APP一样,工会APP同样面临着推广的难题。

“我以前也下载过工会的APP,还因此得到两瓶橄榄油的奖励。但说实话,一个季度也只能用到一次,平时根本用不上。后来换手机时,我也就没有再安装。”某石化企业的工程师小赵说。

一位从事新媒体运营的人士认为,和APP相比,小程序不适合做游戏、直播类的“重需求服务”,但除此之外APP的所有功能小程序都能够代替。未来,工会如果拓展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小程序可能会更适合一些。因此,现在很多工会的互联网人士都在等待小程序的爆发点出现,对于APP则持观望态度。

除了载体的选择,“智慧工会”开展服务的方式也正在向两极发展。一种是纯粹的线上服务,另一种则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工会系统运用得如鱼得水。如,职工婚恋服务是工会传统职能之一,许多工会都尝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为单身职工创造全新的互动空间。而网络课堂则是纯粹的线上服务的典型代表之一。

但不可否认的是,除了网络课堂、电子职工书屋、在线法律咨询等少数服务外,绝大多数服务还无法实现线上服务。例如,目前全国工会会员的信息并未完全实现实名制,工会系统难以将帮扶困难职工、医疗互助、金秋助学、关爱农民工、工会福利等服务彻底搬到线上。

D、展望:职工希冀的“智慧工会”

工会工作不是自弹自唱,围绕信息化建设进行创新也不是为了追赶潮流,说到底,工会+互联网是为了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广大职工会员。

工会+互联网该怎么+?这件事也得听听职工们的声音——

工会能开发权威的搜索引擎吗?

80后农民工韦德成是工会网站和微信的支持者,平时很喜欢浏览工会媒体推送的信息。但他很想问问,工会能开发权威的搜索引擎吗?韦德成说:“比如我想问子女入学的事情,以前我在百度上搜索,答案五花八门,还有很多是广告,我都不敢信。如果工会能有一款类似百度的搜索引擎,直接一搜就有官方标准答案和权威解答。”

互联网职业培训可以直播吗?

李勇是一名焊工,曾经参加过不少焊工职业技能培训班,但由于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时间再参加。一次在看网络主播直播时,李勇突发奇想,工会能不能通过互联网做职业技术培训,请一些技术大拿录制系列教学视频,或者直播教学,让无暇参加培训的职工也能通过手机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工会会员能否拥有专属二维码?

贾军加入工会会员后,一直希望能拥有工会会员证。在互联网时代,贾军觉得每一个工会会员要是有一个专属二维码就好了,自己一扫码,再输入密码,就能看到入会时间、缴费列表、可享受的福利。一旦职工换了工作单位,新单位一扫码,就知道职工过去的情况,也方便新单位工会组织对会员的管理。

互联网能否让工会设备“活”起来?

90后职工小陶一直在想,互联网能不能让工会的设备“活”起来?“现在有的企业工会自己建设了职工健身中心,但是不对外开放,职工上班期间又不能去使用,闲着还有些浪费。我在想,如果工会能通过互联网协调,将企业的、街道的、社区的工会的一些健身设施都集合起来,分布成若干个‘工会会员健身中心’,只要是工会会员,在手机APP上查询周边健身设施的位置,凭着会员认证码去最近的健身中心免费健身,就可以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职工也能得到实惠。”

工会新媒体可以更活泼吗?

90后职工王晓阳认为,“工会做新媒体一定要有新气象,无论是微信、微博、APP、网站,都不要太生硬,应该活泼一点儿、年轻化一点儿,甚至卡通一点儿。”至今,王晓阳的手机里还保存着一个深圳工会制作的系列漫画——“小明务工记”。这则系列漫画内容很搞笑,非常贴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同时还能把劳动合同这个事儿说得清清楚楚,这让王晓阳忍不住将它保存下来。同时,王晓阳还提出了一个建议,“我觉得做新媒体一定要强调互动,不能总是让我们看、让我们听,也应该有一个让我们说给你们听的渠道。”

编辑手记:

今天,我们深度讨论的“互联网+”,是从智能层面增强人际间的互联互通,实现高效连接和互动服务。如果据此来探询工会工作的本质,那么工会工作追求的也是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地实现与职工群众的“互联互通”,在联通交流的过程中维护职工权益、服务更多的职工群众。

进言之,如果我们探求的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就会发现它其实是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客户思维——这更加契合了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大道至简,许多道理相融相通,从本质探询共源思维,或许还可以获得更多的“互联网+”智慧。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智慧工会”也在不断地向阳生长、不断进步,我们相信,未来的“智慧工会”会更加智能、更加全面。

新闻推荐

被幻想毁掉的家

倾诉在线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无处宣泄的秘密,一定会有个角落,收留你那些脆弱的伤悲、孤独的欢喜。●邮箱:669606543@qq.com●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阳生长的“智慧工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